珍惜调整机会,从三方面积极布局

2019年11月04日 11:2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北京 彭路

一季度上证指数一波凌厉上攻,上涨数倍的牛股涌现,让投资者嗅到了牛市的味道,也对牛市有了更多的憧憬。二季度,三季度指数表现却并不理想,上冲3288.45点之后回落,在3000点附近徘徊,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一季度资金面宽松,加上年报业绩的催化剂,大盘和个股形成共振合力,上涨水到渠成。进入四季度,资金面大概率不会有明显改善,指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目前从在日线技术形态上观察,无论是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还是创业板指数,日线级别仍坚守年线(牛熊分界线),形态并没有走坏,只是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趋势性上涨很难。这几个指数中,创业板的走势是最强的,投资者可根据指数形态的变化,合理加减仓位。

从板块个股来看,业绩是机构考量的重要因素,传统的消费概念,如酿酒板块仍然受到机构的追捧,延续了2018年的上涨态势,涨幅居前。但实际上今年应该是名副其实的科技年,从5G商用受益的公司,到国产软件,芯片和元器件等相关的自主创新的上市公司,轮番上涨,各领风骚。强势板块自然出牛股,明星股东方通信、沪电股份、中国软件被股民所津津乐道的同时,大家也在思考下一个牛股会出在哪里。如果说是科创板点燃了科技股上涨火种的话,中美贸易摩擦则激起了国人的爱国热情,科技强国成为国人的共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上涨需要业绩做支撑,年报不及预期或下降,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比如硕贝德、酒鬼酒近期在业绩公告后,短期内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因此,四季度投资者需要小心业绩雷,对于今年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的股票,业绩公告前要保持高度警惕,技术破位应及时止盈或止损。四季度机构求稳和年底排名的因素,银行板块会是机构的首选,作为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激进的投资人,仍然要从行业的景气度,政策的导向,社会发展的朝阳行业中选股,未来的牛股相信还会出自科技股。

今年年初上证指数低点2440.91点已渐行渐远,投资者要珍惜现在调整的机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布局。

一、国际局势不确定环境下,指数化投资仍是不错的选择,首选上证50ETF和科技ETF,代表了核心资产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稳健和激进兼顾。投资者看好未来指数的上涨,定投指数可作为家庭资产的长期配置。

二、观察低位异动板块,当大盘企稳时,板块内如多只股票出现涨停,可对于连续涨停的股票提升关注度,尤其是股价处于低位的,往往是机构在拉高建仓。

三、今年上涨的强势股,在大盘调整季如果继续保持强势,技术上不跌破重要均线和支撑位的,业绩能保持稳步增长且有增量资金进入的,未来上涨可期。■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