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题基金可入基民“购物车”

2019年11月04日 11:2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特约 王骅

近年来,“6•18”、“双11”等购物节正在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去年双十一,各大平台销售数据创下新高,双11后一周,消费主题基金平均涨幅名列前茅。实际上,消费主题基金不仅能蹭上“双11”的热度,也是长期投资的优秀标的;从今年情况看,白酒板块的强势表现推动消费主题基金上涨,截至10月31日,平均涨幅达到52.61%。

主动型产品关注投资标的

根据三季报,9月末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5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家电和非银金融;二级行业中,属于大消费板块的饮料制造、白色家电和医疗服务行业是公募超配最多的板块,超配比例分别是10.21%、3.68%和3.45%。

另外,基金持仓比例最大的几只股票也属于消费蓝筹,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泸州老窖等。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分别上涨102.96%、164.12%和71.55%,也为重仓配置它们的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统计,年内涨幅超过70%的39只权益类基金中,21只今年以来重仓配置了以上三只股票。

但是,经过过去几年的上涨,多数消费板块标的估值实际已经不低了,那么现在投资消费主题基金是否合适呢?因为消费主题基金基本以白酒、家电股作为配置重心,选择逻辑也落到了消费行业的短期逻辑上。

从过往线上消费角度看,“双十一”可能对消费公司的销量有明显提振:10月披露的天猫数据显示,主要家电品类的线上成绩亮眼,其中,美的线上销量增速提升,同比增长61.00%,格力销量同比增长62.00%;同时今年“6•18”购物节的白酒销量也出现明显增长,共卖出180万瓶,茅台继续占据品牌榜榜首,茅台新飞天53度也占据销售金额榜首。另外看长一点,消费升级需求刚性存在,消费龙头的长期前景不用担心。从股价上看,10月以来,当其他行业开始表现下滑时,传统的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个股的表现反而相对较好。

具体从基金来看,下半年以来,广发聚优和鹏华消费优选在消费主题基金中涨幅领先,分别上涨14.20%和12.54%。因为债券收益率下行,广发聚优连续两个季度减持了中国平安,并且大幅加仓了估值及预期在底部的格力电器;另外基金对白酒股的重仓基本没有变化,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长期占据股票重仓前三,三只股票的集中度近30%。

从今年和近三年的表现来看,消费行业各细分板块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的表现明显优于其他子板块。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尽量选择配置传统消费的行业基金,以持有茅五泸、格力美的等核心标的为主。

被动型产品聚焦两类

核心资产是目前消费行业的主要逻辑,消费主题基金中,个股和子行业集中度更高的基金也更值得关注,虽然对应的风险会放大,但这种“纯粹性”却是工具化配置中很关键的一点。投资者也可以将注意力适当转向被动指数基金,其最大的好处就是行业和个股集中度更高,以招商中证白酒为例,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持仓占比总和超过45%。

从总体规模和数量上看,被动型消费主题基金均远不如主动管理产品,其规模也集中在两块:一类是集中配置白酒板块的招商中证白酒和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另一类是以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为首的泛消费行业指数。

目前白酒板块处于高位震荡,将仓位适当分散可能是个好的主意,泛消费行业基金中,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规模最大,达到32.12亿。根据三季报,该基金行业配置方向主要是食品饮料(71.40%)和农林牧渔(22.42%)。该指数基金的成分股与明星产品—易方达消费行业的股票配置有较高重叠,业绩表现在短中长期也都能与之匹配,今年以来还有5.83%的相对收益。所以被动指数基金也并不一定仅能作为配置工具,适当比较甚至能够作为主动产品的替代。

2016年至今,消费风格持续呈现出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能力,原因在于消费类行业的业绩稳定性较高。10月以来的震荡中,消费风格再次呈现出确定性溢价,消费行业基金因此继续表现突出。长期来看,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仍是趋势,消费板块龙头公司的发展潜力依然较大,结合“双十一”对龙头公司销量的提振作用,消费主题基金仍可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