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公募公司规模榜出炉 诺安、东方规模回撤排名退步

2019年11月04日 11:2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曹井雪

根据最新出炉的三季报,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公募的规模捷报频频。而在此背景下,仍有27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出现缩水。剔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后,诺安基金和东方基金的缩水规模位列第一和第二位。

近期,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落幕,内地142家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随之出炉。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剔除货币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三季度末内地公募基金的总规模达62938.77亿元,合计增长6095.71亿元,涨幅高达9.69%,除新发基金因素外,权益产品和债券产品的规模增加是基金行业规模整体上涨的主要原因。

但与此同时,第三季度,仍有27家公司的规模不增反降,《证券市场周刊》作者统计发现,其中诺安基金规模缩水最大,缩水金额达到164.62亿元,公司规模缩水主要由诺安联创顺鑫和诺安瑞鑫定期开放两只基金被大规模赎回所致。对比分析,同时存在某些公司规模缩水是由权益类产品所致。例如东方基金,当季公司规模缩水40.82亿元,与上一季度末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减少22.4亿元。

二十七家公司规模缩水

诺安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据统计,在140家公募基金中,27家公司三季度末的规模出现缩水:其中小规模的公司数量居多,包括中科沃土、金信基金、湘财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14家公司的排名都在百名开外,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均不足40亿元。

若从规模减少的数额来看,诺安基金三季度规模缩水164.62亿元,不仅是三季度规模缩水幅度最大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缩水超过百亿元的公司。以诺安基金为例分析,剔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后,公司三季度末的规模为323.78亿元。同时公司排名也出现大幅后退,从二季度末的第35位下降至第47位。

实际上诺安基金的退步早有迹象昭示。从公司股东上市公司大恒科技发布的半年报看,由于诺安基金旗下投资公司投资收益减少,以及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下降明显等原因,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855.64万元,较2018年同期5066.87万元减少63.38%。

而收取管理费下降的原因自然和规模缩水有直接的关系,大概率这种现象延续到了三季度。我们细分基金类型来看,除货基外,占公司规模比重较高的债基和权益类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116.22亿元和90.08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77.36亿元和15.15亿元,债基规模的锐减是导致公司总规模下降的“罪魁祸首”。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利用Wind统计发现,在公司现有的13只债基中,其中6只产品三季度的规模出现下降,特别是诺安联创顺鑫和诺安瑞鑫定期开放规模缩水最大,规模分别减少125.97亿元和47.7亿元,三季度末仅余16万元和2.42亿元。

诺安联创顺鑫曾发布公告表示,该基金A类份额在今年9月5日发生大额赎回。根据Wind资讯,在成立后的首个季度末,联创顺鑫A就被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100%的份额,而联创顺鑫C的规模一直以来也只有万元的级别。该基金与定制产品的特点颇为吻合,从赎回情况看,三季度,该基金的A类份额几乎全部被赎回,仅余988.65份。

在旗下产品遭遇大面积赎回的背后,多年以来公司潜藏的重重问题在这一季集中爆发:公司总经理奥成文和副总经理曹园在今年三季度遭遇停职和免职。同时,公司新产品的发行情况也不乐观:在5月新成立了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后,10月公司才开始发行债基新品——诺安瑞康三年定开,目前尚处在募集期中。

在当前新基金发行市场上,权益类新品颇为吃香,但却迟迟不见诺安新品的踪影,而这或许和公司权益类产品的尴尬现状有关。据统计,公司旗下主动型权益类产品共36只,其中多达22只产品三季度的规模出现了缩水。以诺安恒鑫为例,三季度产品规模缩水3.11亿元,其净值增长率也仅为-0.82%。

迷你权益类产品不在少数

东方基金季末规模大幅回撤

据天相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主动权益类产品的规模整体上实现了上涨,其中,三季度该类产品规模上涨了1171.96亿元。但是,还是存在基金公司主要由于主动权益类产品缩水而导致公司规模缩水的例子,其中较为明显的是东方基金。

具体来看,三季度东方基金的规模缩水了40.82亿元,缩水金额仅次于诺安基金,其规模排名也从二季度末的64位退至三季度末的74位。根据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分析:“东方基金规模缩水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今年三季度,东方基金旗下权益基金整体业绩在所有公募公司中排名后20%,业绩欠佳导致权益类基金缩水20亿;其次,由于机构投资者撤资,导致东方基金旗下固收产品规模也出现了下降。”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角度来看,三季度末,公司旗下29只主动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合计为74.35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22.4亿元。而业绩欠佳则是公司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根据Wind数据统计,公司旗下29只权益类产品中,三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3.36%,而市场上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6.05%。

三季度,公司29只主动型权益类产品中,有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负,另有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不足2%。其中,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2%,基金经理李瑞在三季报中阐释:“CS新能车指数涨幅远落后于大盘,主要原因是行业补贴退坡的压力叠加了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而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重仓的亿纬锂能等新能源概念股的股价在三季度也出现了下跌,基金三季度末的规模只有2936万元。

此外,即使是公司旗下三季度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似乎也缺乏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公司三季度净值增长率最高的为东方创新科技,其三季度的增长率为19.63%,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已经排在了57位;但其三季度的规模仍然缩水了711万元,仅余4793万元。而东方人工智能主题也存在类似情况,三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7.98%,但基金规模同样缩水,缩水金额为2205万元。

究其原因,作者发现,这两只基金本身规模就较为迷你,创新科技和人工智能的规模分别只有5504万元和8398万元,在清盘警钟即将鸣起的情况下,基金投资的选择可能也更为谨慎。

另据《证券市场周刊》作者了解,实际上三季度这种因业绩回升而招致赎回放量的现象并不罕见,这背后说明基民解套后迫切盼望落袋为安,或许还是小公司的长期品牌效应尚且有限。

公募行业整体规模大增

权益产品规模增长成主要动力

虽然有诺安和东方的“反面例子”,但是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三季度还是收获满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剔除货基和理财债基,公募基金三季度的规模大增6095.71亿元。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规模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增长,相比去年末增长14568.37亿元。

细分基金类型来看,此前一直是公募中“巨无霸”的货基,今年迎来了首次规模缩水,前三季度共缩水5547.64亿元;但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增量却比较可观,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较去年末增长6288.52亿元,此外,债基的规模也较去年末增长5851.68亿元。

对此,诺亚正行公募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李懿哲分析:“利率中枢重回历史低位,货基收益率缺乏吸引力;加之楼市调控史上最严,非标转标,存款开始转移至股、债资产。”

就基金公司来看,易方达凭借3629.04亿元的规模稳居第一,位列二、三名的博时基金和华夏基金的规模也分别达到3039.25亿元和2995.56亿元。包括前三甲的基金公司在内,今年三季度末排名前九位基金公司的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加总计算,今年三季度末,前十大基金公司规模合计达到25696.51亿元,占内地公募总规模的比例高达40.3%,头部公司规模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从规模增长的角度来看,排名第一的易方达仍是规模增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直接增加了406亿元,其中公司旗下的偏债型基金规模共增长了307.63亿元。此外,中银基金、鹏华基金和富国基金三季度的规模涨幅均超过了300亿元,其中富国基金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增量最大,达到了105.1亿元,也是市场上唯一一家三季度权益类产品规模增长过百亿的公司。

若进一步从三季度的权益类规模排名看,聚焦前二十名公司的排名,实际上各家基金公司的位次变化相对微小,其中退步幅度相对较大的则是东证资管,三季度末的有效规模较上一季度末缩水大约20亿。

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指出,东证资管整体保持了长期持有、淡化择时、重点选股的策略,不过以林鹏为代表的基金经理在今年的操作上,或多或少出现了一定的失误。虽然东方红的投资组合依然保持均衡配置特点,但部分板块可能也确实和近期的热点有些出入,也导致了从博取高额收益的角度来看,东方红今年以来较落后。■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