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业绩大增股中 火电和科技具备配置价值

2019年11月02日 10:2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火电业绩普遍回升

《证券市场周刊》:三季报已落下帷幕,最近几周我们聊了三季报中有关应收款项隐藏着高风险的话题,那么随着三季报的结束,除了规避风险,还有哪些亮点是值得关注的呢?

小徐:A股上市公司之中,涉足火电的上市公司大约有27家(申万),今年前三季度除华银电力、大唐发电扣非后的净利润略有下滑外,其余24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其中如华能国际、京能电力、华电国际、内蒙华电、深圳能源、穗恒运、粤电力、皖能电力、建投能源、赣能股份、长源电力、豫能控股等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幅最小的也在50%以上,实际上上述公司之中,扣非后净利润多半实现了成倍增长。

《证券市场周刊》:火电企业净利润整体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小徐:今年1~9月煤炭价格同比下降,导致火电厂燃料成本下降,是火电企业净利润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而从10月1日至今,动煤期货价格继续呈现下跌趋势,按目前实际情况分析,火电企业四季度的燃料成本有望继续下降,而净利润有望进一步攀升。

《证券市场周刊》:火电企业之中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呢?

小徐:如果从中线角度出发,如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和大唐发电这样的全国性大型火电企业目前估值偏低,是值得关注的。从发电量的角度来看,2018年上述三家公司按合并报表口径的发电量分别为4304.57亿千瓦时、2132.21亿千瓦时和2697.04亿千瓦时,合计高达约9134亿千瓦时,而目前这三家公司的总市值合计仅约为1800亿元左右。

《证券市场周刊》:9134亿千瓦时是怎样一个概念?

小徐:这样和你说吧,2018年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座城市的总用电量合计不过4414亿千瓦时,上述这三家公司一年的发电量足够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用两年还绰绰有余,而目前像海天味业这样的公司市值就高达3000亿元,相比之下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和大唐发电三家公司净资产合计超过2000亿元,而总市值合计却仅有1800亿元左右,无疑是被低估的。

芯片等个股业绩持续性获验证

《证券市场周刊》:除了火电板块,还有哪些板块及公司值得关注呢?

小徐:在国家政策引导、产业资本助力及市场需求推动的共同作用下,集成电路产业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几年,我国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以紫光国微为例,公司主要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包括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和存储器芯片等,2019年1~9月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7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52亿元相比增幅高达146.94%。

目前紫光国微拟出资180亿元收购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联盛”)100%股权,紫光联盛为控股型公司,间接持有Linxens集团95.43%的股权,Linxens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国、主营业务为微连接器产品的跨国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安全芯片领域,并在近年逐渐扩展至RFID嵌体,天线及模组封装、测试等其他产业链核心环节。若此次收购能够顺利完成,将进一步拓展紫光国微的智能安全芯片产业链。

除紫光国微外,如新国都、精研科技、河北宣工、城地股份、立昂技术、国光电器等公司今年1~9月盈利能力的提升都比较明显,可适当关注。

《证券市场周刊》:上面你提到的新国都2019年1~9月实现净利润30508.69万元,同比增长152.25%,但公司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盈利9491.3万元~13250万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5.23%~4.38%,即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出现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下滑的话,您怎么分析它的表现呢?

小徐:2019年1~9月,新国都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6806.32万元,而公司预计全年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7300万元,即第四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500万元左右。那么在扣非后,新国都四季度的净利润约为9000万元~12750万元,而上年同期新国都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9660万元。此外上年同期新国都利润中还包含因公司2015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三个行权期未达到行权条件冲回的期权费用2333.12万元,因此,实际上新国都今年四季度主营业务方面取得的净利润同比并未出现下滑,而是增长。■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