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下调或进一步刺激需求端,未来地产投资回落幅度可控

2019年11月21日 09: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哲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1月20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11月,全国贷款市场1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4.15%,相比10月份的4.20%下调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80%,相比10月份4.85%也下调5个基点。有分析认为,5年期以上LPR下调虽然和房地产政策没有直接联系,但还是有助于降低刚需购房群体的房贷成本。

——

LPR下调5个基点或进一步刺激交易

易居研究院LPR房贷利率报告显示,以“100万贷款本金、30年即360期、等额本息偿还方式”的贷款模式进行房贷成本测算,11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二套房的月供额为5947元,相比10月份减少了32元。从城市分类看,统计中的一、二和三四线城市月供额分别为5716元、5926元和5983元,相比10月份均减少了32元。其和首套房的减负效应差异不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此次LPR的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并不大。“部分政府或银行有可能会上调加点基数,临近年底,银行放贷额度基本已经用完,加之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高压态势并未放松。虽然LPR下调基点是利好因素,节约购房成本,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并不会对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此次下调符合预期,尤其是在此前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相关操作后,市场关于降息的预期更加强化。类似中长期利率的调整,也使得房贷利率本身面临下调的空间。其对于降低贷款成本、刺激购房者积极入市和办理贷款等都有较为积极的作用。

不过此前已经签订的购房贷款合同不会因此次调整而受到太大的影响,更多的影响是体现在后续新签订的房贷合同上,即对于11月下旬以及未来的购房交易会有影响。从目前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来看,短期内类似利率将以下调为趋势,所以客观上有助于刺激后续的市场交易,相关房企也将面临更好的去库存窗口期。

——

未来地产投资回落幅度可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为10.3%,相比1-9月份略有收窄。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后续开发投资的增速会在当前水平略有下降。到了第四季度,房企的重心会更多强调销售数据、现金流和财务数据的改善,这个时候投资端的数据不会过于激进,所以节奏会放缓,受此影响,类似开发投资数据预计难以继续上扬,而会在后续几个月以增幅收窄为导向。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则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五届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上强调,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端调控温和而供给端收缩有限,未来地产投资回落幅度可控。

伍戈认为,201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着眼于房价、地价等地产行业自身状况,需求端受到的调控相对温和。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思路下,房贷利率、棚改及因城施策等因素仍有望支撑需求端销售的基本稳定。

以稳为主的政策导向下,未来房地产市场或仍将保持一定韧性,从而有助于宏观经济趋稳。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