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笔记:外资的脑回路你懂不懂?

2019年11月21日 09: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只有当你迈出家里的窗户,真正去调研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鲜活的、呆萌的、古怪精灵、奇葩的上市公司和高管。当然,外面也有屎和远房亲戚。

看见超级品牌 第七期 

公用事业行业:被A股遗忘的角落(下)?

外资的脑回路

我们这次去广东调研燃气公司的时候,听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04年底、05年初,中国和澳大利亚签订了中国第一份引进天然气的合同,照付不议的合同是有风险的,行政强推,当年包括调研的这两家公司在内的四个城市和一些其他电厂战战兢兢签了字,价格计算是参照当时石油价格。没成想,2006年还没供气,石油价格已经翻了三番,这张单子价值立马飞了!天然气到了,因为低成本气源的价格优势,两家公司的利润都飞速提升。而当地一家死活不签,说我有钱还怕买不到气吗的电厂, 08年因意外冰挂气送不过来,气价倒挂亏得一塌糊涂,差点挂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长单签了25年,能到2031年。我特别奇怪的是,这个澳资不管石油天然气价格涨到天上去,也没有为了获取更多利润去反悔,反而执着地履行合同,这种契约精神赞一个!但真不明白外资的脑回路为啥不转弯?

而查看近阶段我们去的一家燃气公司的调研记录,一堆外资跃然出现在F10上,对于这个有点躺着挣钱的行业,外资脑回路也挺快啊。他们到底是看到了什么呢?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大看了本期节目就会知道。 



外资腿很勤

再剧透一下我们近期调研的另外一个公司。这个医药细分赛道现在只剩下两个龙头。国内的券商大多推荐的是老大,市场占有率高嘛。而我和王总这次是调研的是老二,与公司聊天时我才了解到,近期,不少外资先后来调研,我勒了去,外资的脑回路咋又快了呢?看来我们节目讲的三勤(眼勤、嘴勤、腿勤),外资贯彻的真到位!

调研现场,还碰上一家来自香港的外资,有缘千里来调研,出来后使劲聊。分手时,王总赞他管理百亿资金年轻有为,他说喜欢王总聊各种公司时两眼放LED光的样子。

总之,调研了这么多公司,我们节目中共识是:无论经济好坏,CPI高低,猪价走位如何飘忽,上市公司能不能赚钱才是硬道理,现金流才是软黄金。

最后,中国的足球很无奈,A股世界有时也不咋精彩。您无聊没事的时候,添加栏目组微信号,欢迎经常撩一撩,那里毫无保留的展示着我们激情四射的调研之旅,等你~

我是林中,我和王总又走起啦!

看见超级品牌栏目组微信ID:kj50878249

责任编辑:liangshuang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