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曝光落后原因 238只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2019年10月28日 09:5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曹井雪

本周基金三季报披露落幕,除去重仓股颇受关注外,相关产品是否跑赢业绩基准也成为焦点。业绩比较基准往往被当作基金业绩的“合格线”,截至10月24日收盘,在年内录得26.64%的平均收益率的情况下,只有五分之一的权益类基金产品遭遇了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尴尬。

截至10月24日收盘,三季度以来,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有238只,而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则多达2058只。

结合三季报来判断,对于大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诺亚正行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分析:“以市场风格维度去看,三季度成长风格明显好于价值风格,TMT行业明显表现强于周期类板块。跑输基准的基金,绝大部分是因为行业和风格的偏移所致,只有小部分是因为选股的问题。”

如果将时间拉长统计,年初迄今,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有555只,约占主动权益类产品的五分之一。其中,长盛、广发、东方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都有超过十只产品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风格漂移踏错市场热点

长安、中海各有产品跑输基准

截至10月24日收盘,三季度以来,虽然上证指数小幅下挫1.27%,不过从各板块表现来看,电子、农林牧渔以及医药生物等板块的涨幅分别达到21.92%、9.61%和9.43%,大幅跑赢指数;同时,一、二季度表现出色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及银行等板块三季度迄今继续上涨,涨幅分别为4.9%、3.56%和3.44%。

在重仓行业普涨下,三季度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亮眼,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7.19%。其中华安智能生活、财通成长优选等8只基金三季度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0%,它们无一例外地大幅跑赢了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

而在同期238只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中,跑输比较基准5个点以上的基金有13只。查阅它们的三季报,《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发现,它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或多或少存在重仓股与三季度市场风格不匹配的情况,其中只有东吴国企改革可能是由于股票仓位过低而错失行情的,其三季度末的股票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重只有4.97%。

具体分析另外12只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原因,天天基金网分析师冯鹏飞补充:“三季度以来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基本上都是因为持有了前期表现较弱的银行、化工、汽车、传媒等板块。”

中海能源策略就是一例,该基金以“沪深300指数涨跌幅*65%+上证国债指数涨跌幅*35%”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截至10月24日收盘,该基金三季度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7.9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增长率则为1.31%,跑输了9.27个百分点。

作为能源主题基金,根据三季报,该基金重仓的能源股只有嘉化能源和美锦能源两只,出现了风格漂移的现象,另外8只重仓股的行业则主要集中在了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汽车等重工业领域,其中,三季度股价出现下跌的个股就有6只。

实际上,该基金去年就因风格漂移但业绩不佳的问题饱受市场诟病,它先后试水的非银金融、军工、地产、黄金等板块均未能如愿上涨,最终以全年35.57%的净值回撤幅度告终。在连续两年风格漂移、业绩欠佳的情况下,与去年初相比,该基金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已经缩水了4.02亿元。

对此,基金经理姚晨曦也在三季报中阐述:“本基金报告期内维持了以氢能源板块和黄金股为主力的投资组合,表现不甚理想。”据他判断,年底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再次回落,适度防御、均衡配置将是最优策略,投资组合中会逐步增加金融等低估值板块的配置。

无独有偶,李懿哲还举例分析:“长安宏观策略在三季度跑输基准10.25%,主要原因就是超配金融地产,仅以重仓股来看,十大重仓中就已经配置了近45%;再比如创金合信优价成长严重超配交运行业,比例高达40%,但同样也选错了方向。”

具体看长安宏观策略,该基金三季度重仓比重超过5%的股票就有海通证券、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信证券6只,而这6只股票三季度的平均涨幅为-3.13%,成为拖累基金业绩的主因。最终,该基金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0.14%,跑输基准10.25个百分点。

年内多只基金跑输比较基准

东方、长盛表现“不尽人意”

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0月24日收盘,今年以来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权益产品数量为555只,是三季度以来跑输基准产品数量的两倍多。对此,《证券市场周刊》作者采访获悉,三季度以来,大多数公募基金选择配置的消费蓝筹股、金融股,以及颇具成长性的科技股和医药股均出现上涨,因此,三季度跑输比较基准的权益类产品数量骤减。

放眼今年以来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555只主动权益类产品,它们分散在了106家公募基金中。而从各公司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数量上看,广发、东方、长盛等公司旗下均有十余只产品“上榜”。以长盛基金为例,公司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权益类产品有14只,占比超过公司该类产品总数的三分之一。

此外,《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还发现,上述14只产品不仅相对业绩表现较差,而且从绝对收益来看,它们之中有13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都低于20%,其中长盛盛崇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只有2.53%,而它的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50%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15.84%。查阅该基金逐季季报,作者发现,虽然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但是今年以来该基金股票仓位一直为0,而债券仓位却在97%以上。

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杨衡,自产品成立以来,一直由他单独管理。而杨衡虽然是固收研究员出身,但此前也有过单独管理权益类产品的经验,而且他在管理长盛盛崇的过程中,该基金最高的股票仓位也曾达到70.99%。

如是判断,今年该基金业绩欠佳或许和基金经理对于仓位把控欠佳关系密切。除长盛盛崇外,杨衡还管理着长盛盛丰和长盛战略新兴产业两只基金,它们也分别跑输了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

整体上看,公司旗下14只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分别被11位基金经理单独管理或共同管理。基金经理赵楠管理的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也分别仅有27.68%和50.39%,两只基金开年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也仅在10%一线,或许也主要是仓位因素导致两只基金今年表现相对平平。

业绩“欠佳”基金经理反应不同

跑输基准也需辩证看待

在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情况下,有的基金选择了变更原有的比较基准:近期,中银持续增长就发布公告,将原业绩比较基准“MSCI中国A股指数*85%+上证国债指数*15%”变更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降低了比较基准中股票的权重。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7.53%,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7.22个百分点。而从各季度的资产配置来看,该基金今年平均的股票仓位为72.3%。

另外,有的基金经理则反思了自己前三季度的表现。创金合信国企活力的基金经理曹春林就在三季报中阐述:“基金组合三季度维持了低市净率、低市值、国企股风格配置,组合弹性与市场平均水平基本一致,但风格略偏周期。”该基金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3.48%,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作者发现,在今年市场整体上涨的背景下,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但年内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数量则多达533只。其中截至10月24日,净值增长率最高的银华食品饮料年内的收益率达到了47.77%。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的规模总共增长了496万元。

这样看来,业绩比较基准并非投资者投资某只基金的绝对参考标准。例如中融基金,作者统计发现,中融旗下共有5只产品年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不过它们均取得了正收益,而且跑输的幅度都在4个百分点以内。同去年末相比,它们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共增长5.82亿元。

而且从持股来看,中融旗下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5只基金也主要以投资核心资产为主,例如中融鑫思路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招商银行,虽然由于今年股票仓位较低的缘故,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5.66个百分点。不过投资者或许出于长期价值投资的需求,仍加大了对该基金的申购,其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达到了3.1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2.57亿元。

今年以来绝大部分权益类基金跑赢了业绩基准,但投资者也需留意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否如实、客观地反映基金的投资风格,以及是否存在过低的业绩比较基准等情况,如果想要更加全面地评价基金,还需考虑基金投资风格等。■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