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再临 燃气板块部分标的存在机会

2019年10月21日 13:3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广州 叶文辉

2017年“气荒”以来,每逢冬季供暖旺季来临,燃气板块都会出现周期性上涨。近期,以贵州燃气、深圳燃气等为代表的城市燃气分销商都有不错的股价表现。但这种季节性的上涨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国家油气官网公司的成立会有哪些方面的影响,长期看又有哪些燃气股值得投资?

主题行情逻辑牵强

昔日“气荒”让市场形成每年四季度必炒燃气的预期。在供暖旺季的预期下,过去两个月东方环宇、贵州燃气、深圳燃气、新疆浩源、佛燃股份等城燃公司都出现了20%以上的涨幅。但这种惯性思维很可能逐步被打破,“气荒”很难再现;实际上2018年旺季气价波动便远小于2017年,今年供暖季波动预计会更小,所以对于即将到来的旺季行情不宜期待过高。

同时,供给缺口下的气价上涨未必利好城燃企业。城燃公司的商业模式是赚取购销价差,其下游一般包括居民、工商业客户,上游则是天然气进口商及生产商。在保民生的背景下,每逢旺季气价上涨,居民用气价格往往不能同比例上涨,所以对燃气公司来说,“气荒”更多意味着购销价差的收窄而非想象中的扩大。

业绩方面,城燃公司也没有支持股价持续上涨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整个燃气板块实现营收同比仅增长11.92%,净利润大幅下滑24.27%。而从已披露三季报业绩快报的两家燃气企业深圳燃气、重庆燃气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也仅增长8.94%、9.84%,整体处于较低的水平。

今年燃气企业业绩的疲软,主要与气源价格上涨、经济压力、散煤复燃、煤改气项目减少等因素共振有关。值得一提的是煤改气,过去两年燃气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此。尽管这一推动力仍在,但力度上大不如前。以深圳燃气为例,公司2017年、2018年管道天然气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0%、27%,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销气量仅增长2.7%。此外,购销毛差持续收窄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燃气分销商的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深圳燃气的单位毛差便减少7%。

燃气成长性长期依旧

尽管短期面临增长压力,但考虑到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长期依旧会有不错的成长空间。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力争2020年、203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0%、15%(以美国为例,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30%的水平),2018年我国占比则接近8%。目前除北方城市气化率较高外,大多数南方地区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燃气行业长期尚存空间。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则是推动行业成长的关键一步。此前国内油气长输管道主要集中于三桶油手中,存在重复建设、规划不到位等情形。通过此次的厂网分离改革,一方面有望推动价格体制的改革,统筹下一步大规模管网建设,另一方面上游气源企业剥离管网后,也有助于它们聚焦于国产气的开采。

目前上市的城市燃气分销商主要分两类:一类集中于区域运营,主要包括深圳燃气、贵州燃气、大众公用、重庆燃气、百川能源、佛燃股份等。这类燃气公司往往扎根于某一地区,增长空间取决于当地燃气渗透率以及人口规模。其中,深圳燃气主要在珠三角区域经营,中长期天然气消费量增长更为可观。

深圳燃气近期的强势表现是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和燃气旺季的双重提振。公司上半年面临的压力比较大,但从三季度业绩快报看,公司第三季度电厂售气已经好转,单季度增速回升至28%,带动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长58%。目前公司已拥有8省40个城市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管道燃气用户总数达340万户,其中深圳地区212万户,短期最大看点在于今年8月试投产的LNG接收站。由于LNG在珠三角消纳顺畅,且进口LNG价格较门站价有明显价格优势,因此公司将通过LNG贸易提高业绩弹性。预计未来3年该接收站的周转量将达3亿方、7亿方、10亿方,有望为公司贡献1亿、5亿、10亿收入。

另一类则是全国运营的燃气企业,主要包括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昆仑能源等。这类燃气运营商大多已获得国内近百个地区的燃气特许经营权,长期来看增长潜力要大于区域经营的燃气公司。

华润燃气是国内领先的全国性燃气公用事业集团。公司的燃气业务分布全国各地,主要位于经济较发达和人口较稠密地区。截至上半年,公司运营的城市燃气项目多达249个,燃气用户达358万。销气量方面,今年上半年达到1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其中工业用户仍是推动用气增长的关键因素。销气价差方面,上半年平均毛差为0.58元,较去年同期下跌0.04元。■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