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反超”上证指数:A股新常态的信号弹

2019年10月21日 13: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厦门 陶丹

上证指数是A股许多投资者眼中“大盘指数”的代名词,因其在主要指数中历史最悠久,且覆盖了沪市所有上市公司;如今,这一A股最具代表性的“大盘指数”的地位,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今年以来,蓝筹股云集的上证50指数点位不断逼近上证指数,在8月中旬首度反超上证指数之后,近期再次实现反超。上证50连续反超上证指数,不仅是数字意义上的变动而已,更反映出A股生态不可逆转的深刻变化。笔者认为,这一反超将成为A股的新常态,投资者应当积极适应,在股市资产配置方面根据这一信号弹做出长线布局。

上证50指数诞生于2004年初,以起始点位1000点和上证指数PK,当时上证指数位于1500点附近,足足高出了50%。此后的12年里,上证50指数从2004年的1000点起始位,上涨到2015年末的2420点,累计上涨1.42倍;而同期上证指数从1500点附近上涨到3539点,累计上涨近1.36倍。这段期间上证50指数虽然涨幅略微领先上证指数,但并未体现出太多的优势;而从年度涨跌幅来看,上证50和上证指数各有6年领先对方,正好也打成平手。可以说,这12年上证50指数基本和上证指数同步,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成为上证指数的“影子”。

真正的改变从2016年开始,从这一年至今,上证50指数连续4年的年度涨幅超越上证指数,虽然今年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以目前领先10个百分点以上的情况来看,大概率会将这一领跑态势维持下去(见附表)。而正是这4年的持续领跑,上证50指数的点位从诞生之初差距50%一路缩小,并两度超越上证指数。

和上证指数涵盖沪市全部股票的“全市场”指数编制方式不同,上证50指数只选取50只股票作为指数的成份股,并且通过定期更换成份股的方式确保沪市最具代表性的公司纳入。上证50点位反超上证指数,某种程度上正是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逐渐占据A股主流地位进程的缩影。

这一进程,和2004-2015年间上证50数次领涨大盘的性质不同。在2007年下半年、2012年和2014年四季度,上证50指数也曾出现过短暂的领涨态势,但更多的是阶段性的大小盘风格轮动,甚至因为带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而让部分投资者颇有微词。

而2016年以来的持续领先,则是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从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陆续启动之后,2018年开始MSCI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陆续将A股纳入并不断扩大纳入因子,外资持股不断增加,A股蓝筹股的价值不断获得挖掘。同时,在近年来中国内地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市场份额和利润不断向行业龙头公司集中,也推动上证50指数不断走强。这一走强过程,具有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持,还有很长的进程等待完成。从外资占比的情况来看,A股还处于全面开放的初期,和其他开放程度较深的股市相比,外资仍有巨大的流入空间。

而上证50的估值也显著低于沪市平均水平,根据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仅有10倍左右,而沪市的平均市盈率超过14倍,深市则超过24倍。和自身历史上的估值相比,上证50指数也处于低位区,显示近年来的上涨更多是基于基本面的提升而带来的内生性增长,而不是炒作所带来的估值提升。这样的良性循环无疑更健康,也让上证50未来持续进行估值修复、向上提升留下了空间。

自诞生以来,上证50指数也经过了多次的吐故纳新,银行、保险、证券为代表的金融股成为上证50的中流砥柱。2018年纳入的四只成份股中,中信建投、中国人保也是金融行业,这也反映出目前金融行业在全社会行业中的盈利能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证50指数有望出现更多元的构成,去年上市的药明康德、工业富联某种程度上已经展现了先进制造业地位的提升。在以往成份股更迭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公司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典型如*ST信威,股价从高位大跌九成以上,说明上证50成份股并非“保险箱”,但不断更换成份股的机制,确保了大部分成份股的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上证50指数的质量。买个股不如买指数,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通过基金参与上证50等蓝筹股为核心的指数,是普通投资者未来“既赚指数又赚钱”的关键所在。

从日线级别走势来看,上证50指数本周向上跳空,攻击2018年初以来形成的三角形上边线(见图1)。而从月线级别的角度来看,经过今年以来反复攻击、打磨,上证50已经突破了2007年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伴随着今年点位超越上证指数,未来上证50有望提前超越2015年甚至2007年的高点(见图2)。如果成份股保持目前的静态盈利水平不变,上证50指数突破2007年4772.93点的历史高位时,市盈率也仅仅是16倍左右,在目前国际主要指数中估值并不算高,远未到泡沫化的程度。如果成份股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估值还将进一步下降,这在经济持续发展的中国,也是可以实现的大概率事件。

在全球利率走低的大背景下,未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在中外长线资金的支持下,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实现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双击”概率较大,今年上证50点位超越上证指数只是开局,而不是结尾。通过蓝筹股基金参与A股,实现资产稳健增值,也是普通投资者最低成本实现目标的最佳方式。除了上证50之外,一些蓝筹股占比较高的指数型基金也值得重点关注,如基本面50、MSCI易基、100ETF、红利ETF等。■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