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标的选择上要增加避险需求

2019年10月18日 19:1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郑良海

本周股市回吐上周涨幅,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其中,周五受经济下行影响,跌幅较大。具体来看,沪指周跌1.19%、深成指周跌1.38%。对比之下,转债市场跌幅明显弱于正股。上证转债周跌0.24%、中证转债周跌0.2%、深证转债周跌0.1%。

个券方面,跌多涨少。利欧转债周涨6.96%、蓝思转债涨6.87%、绝味转债涨5.66%、合兴转债涨4.6%、联泰转债涨3.79%。另外,凯龙转债周跌5.85%、盛路转债跌5.68%、长信转债跌5.1%、博彦转债跌4.53%、广电转债跌4.6%。

一级市场发行方面,大盘转债再度来袭。证监会核准金力永磁、浦发银行、利亚德和苏州科达转债上市,其中,浦发银行发行规模500亿。另外,日月股份、同德化工和柳药股份转债发行申请获发审委通过。

数据显示,证监会审批明显加速。10月18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密集审核11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预案,国投资本、华策影视和长亮科技拟发行可转债。而截至目前,已有19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预案获得证监会批文,尚待发行。同时,有25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通过了发审委审核,但尚未获得批文。

笔者认为,转债如此密集发行主要是受政策鼓励。再融资受阻后,上市公司不得不借道转债,今年以来,已有80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达1670亿元。从参与范围来看,可转债无疑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选择,仅落后于定向增发。

其次是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转债和永续债均是重要方式。其三是三季度财报和国庆节假期的影响,审批进度受限,因此短期集中释放。

大环境方面,虽然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英国脱欧有望达成协议,利于全球风险资产。但是国内三季度经济数据下行压力进一步凸显,对股市和转债市场形成一定压制。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提前下达和发行明年专项债额度,基建补短板继续对稳投资有支撑作用。明年春节提前,叠加汽车消费降幅持续收窄,消费有望稳中略有上升。

具体操作方面,预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主要是专项债和减税降费),短期建议关注稳增长措施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中长期关注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当前时点,需防止股市回撤,转债个股选择上要增加避险需求,防止业绩变脸和高估值个券回调。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