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行情来袭 68家公司二次修正前三季度业绩预期

2019年10月18日 19:1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国庆节后,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再次进入密集披露期,随之而来的是,对此前业绩预期进行调整的修正预告也在快速增多,其中既有业绩预期得以提升的公司,也有业绩向下调整的公司存在。虽然这些公司业绩出现调整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从市场表现来看,能给投资者带来意外业绩惊喜的公司往往成为三季报行情的亮点,而业绩出现大幅下调的公司,则在三季报行情中被资金暂时抛弃。

68家公司对业绩预告进行二次修正

三季报“正式公演”期间,业绩预告再次密集来袭,截至10月17日,两市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共有1665家,包含了10月份以来发布业绩预告的1243家。经统计,其中有1175家公司新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有68家公司对之前业绩预告内容进行了修正。

从68家公司业绩修正方向看,有32家公司的盈利预期得到了上调;24家公司的盈利预期被进行了下调;另外还有12家公司修正原因只是为了补充或完善之前的预告。整体来看,业绩预期被上调的公司数量相对更多,但从修正后的预告类型看,也依然不乏上调后业绩仍预忧的公司存在。

以博晖创新为例,其在8月27日首次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时表示,报告期内盈利额为152万元~452万元,而在10月15日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中,盈利额虽然提升至347万元~579万元,但相比去年三季报,公司仍大概率难逃净利润下滑的不幸,只是下滑幅度从80.45%~93.42%缩小至75%~85%。

易成新能在首次预告中,预计三季报将出现5300万元~5800万元的亏损,但在二次业绩修正公告中,公司由亏转盈,盈利额预计为9亿元~10亿元,但即使实现了二次预告中的盈利,相较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依然预计出现下滑。

类似出现业绩上调后依然预忧的公司,还有北斗星通、天赐材料、利德曼等7家。

image.png

业绩预期上调公司值得期待

统计数据还显示,有多家公司业绩经过二次修正后,不仅盈利额较之前增加,增长预期也较初次预告更为值得期待。

增长预期上调最高的非远方信息莫属,盈利额较首次的9600万元~9635万元上升至12770万元~12800万元,增长预期也由8060.49%~8090.24%增至10755.15%~10780.65%。从原因看,此公司业绩预增幅度的快速上调,主要是受益于业绩补偿尚未注销部分的股份二级市场股价波动所致。

相较之下,万集科技相对更为踏实,修正后公司三季报的盈利额由之前的7000万元~9000万元,增至了1.26亿元~1.3亿元,业绩的增长主要是随着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为实现全年目标,下游客户加大车载标签的采购力度,同时公司扩充的产能在第三季度得到释放,车载标签出货量较以往同期大幅增长,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亿纬锂能业绩预告二次修正后的增长预期同样是值得期待的,三季报的盈利额预期由8.85亿元~9.51亿元上调至11.38亿元~11.71亿元,原因是利润来源主要是来自于公司主营业务销售额的同比增长,因各系列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毛利率上升,盈利能力得到了快速增长。

附表:前后两次业绩预告的对比

业绩预期下调公司多加提防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一些公司上调业绩预期的同时,还有一些公司业绩预告经过二次修正后,盈利情况被大幅下调了。如朗新科技,虽然10月15日公司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9100万元~9600万元的盈利预期依旧预计较去年同期出现高达227.76%~245.76%的大幅增长,但若和8月30日首次公布的业绩预告相比则大为失色,当时的预期盈利额高达5.58亿元~5.64亿元,以同比预增幅度下限保守统计,也将大增2383.07%。

海联金汇因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加剧及行业发展形势影响,相关业务回报周期有所延长,业务成本增加,之前净利润还在亏损或盈利500万元之间摇摆,如今已明确大概率将出现2000万元~3000万元的亏损。另外,摩登大道8月30日首次预告三季报净利润将同比出现下滑,报告期内依然预计实现1000元以内的利润额,但在10月15日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来看,公司将出现2000万元~3000万元的亏损,究其原因,全资孙公司摩登大道时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对其所拥有的无形资产(摩登时尚平台APP软件)计提资产减值;公司全资子公司卡奴迪路服饰股份(香港)有限公司拟对其拥有的无形资产(部分商标)计提资产减值。

总之,在业绩预告和正式季报披露期,对于二次业绩修正的公司,投资者一定要多加留意及时调仓,避免自己深套在业绩大降的“黑天鹅”上。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