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不悲观,个股实行分类操作

2019年10月14日 09: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株洲 聂方红

国庆长假以来,欧美股市跌宕起伏、大幅震荡,本周我们的A股不跌反涨,实属不易,也给人无限想象。今年行情还剩下一个季度,是秋抢秋收为主还是冬眠冬播为上,确实值得股民思量。预测股市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个人以为,对于四季度的A股,可以适度谨慎乐观。

一、宏观经济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悲观。

现在很多人担心股市、不看好股市,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宏观经济下行不知道是否见底、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见底?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不确定。其实对这两个问题的担忧,投资者可能有些过度了。

一方面,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与前些年比较起来也没有那么好看,但如果我们把它放到全球范围来观察,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来比较,我们的经济增速在6%以上并不低,依然走在全球的前列。而且我们现在的增长是主动调结构、转动能的高质量增长,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从快到好的转化,是件好事。另外,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大,经济增速回落本身就是规律。所以,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大家完全没有必要那么悲观。同时,世界资本市场与我国股市过往的走势也告诉我们,股市走势与经济增速并不存在完全的正相关,不然我们就无法解释近20年来,我们的GDP名义增长了10倍,股市大盘指数却在原地踏步没有长进。

另一方面从中美贸易摩擦来看,无非存在达成协议与贸易摩擦升级两种结局,达成协议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双方的努力方向,这个结局对股市是重大利好。但即便是没有达成协议,经过几年的博弈,美方能出的新牌越来越少,我们的适应性越来越强,对股市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弱。所以要辩证看待股市的外部环境,科学理解可能对走势带来的影响。

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加快必然会释放出新的红利。

近年来,管理层明显加快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步伐,新股发行注册制在科创板的试点推进、多元化退市渠道的畅通、企业重组分拆再融资的规范、一系列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落地落实,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预期正在转好。而伴随资本市场开放的扩大,境外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已经成为这段时间的新常态,这也会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行情提供资金支持。

三、估值优势抑制大盘下跌空间。

经过这些年的调整,目前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14倍左右,只有历史峰值的五分之一,在世界资本市场中的估值也处于最有投资吸引力的区域,深圳A股、中小板、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同样接近历史低位,这种估值优势,让杀跌动能基本枯竭,更是支撑我们对未来行情保持乐观的底气所在。市场已经调整下跌4年多,再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这个时候出局无异于倒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同时,随着楼市政策的收紧,房价的炒高,证券市场的投资优势更为凸显,稍微有个政策或市场方面的风吹草动就可能点燃行情。这种情况下,大盘就是下跌也可能是黄金坑,是逢低布局的机会。如果市场大多数人士都有这种思维,调整最多磨的是时间,而不可能有太大的空间。

四、热点此起彼伏增添市场活力。

与前几年股市不同,今年大盘指数走势虽然波澜不惊,但个股行情从未停歇。一季度以东方通信、顺灏股份、唐人神等为代表的低价板块、猪肉板块暴动,二季度以福安药业、济民制药为代表的工业大麻概念狂飙,三季度以南华仪器、宝鼎科技、奥联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逞强。再加上以贵州茅台、恒顺醋业、海天味业、迈瑞医疗、通策医疗、中国软件、硕贝德、生益科技、闻泰科技等为代表的大消费、医药、5G、华为等概念股的持续走牛,能把握好市场脉搏的投资者今年的收益应该不低。股市有热点就会有人气、更会有活力,机会与希望也就会保持。

对四季度行情之所以还谨慎,是因为经济也好、外部环境也好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地方,还存在复杂多变的境况,行情就是向好,也还有一个观念思维行为的转变过程。与此相适应,在操作上应该谨慎,对大盘指数暂时不要期望太高,对于个股需要实行分类操作,有潜力的白马、行业龙头、新兴产业和新动能产业、高科技产业、进口替代骨干企业等,只要涨幅不大,就作为底仓坚定持有,作长期投资;其他传统产业,包括券商、建材、地产、汽车、黄金、保险、化工等等宜作为阶段性品种对待,逢低买点交易活跃的、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利润就逢高落袋为安,不要期望一口气吃个胖子,万一套住了就守着等待。仓位上还是控制在半仓以内,趋势不明的情况下,不满仓不重仓。■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