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度寻找四季度A股藏宝路线图

2019年10月14日 09:3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广州 严礼

十一假期一过,A股随即进入四季度行情期。在外部因素的干扰下,近期上证指数徘徊在3000点下方,两市成交量萎缩明显,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市场似乎又重回缩量博弈的困局中。其实,在看似乏味且杂乱的盘面上,市场先生已经将四季度行情的藏宝路线图暗藏其中。接下来,笔者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其进行详细解读。

首先,从资金偏好角度来说:安全性和确定性成为大资金的首选目标。随着安纳达的两市第一份三季报出炉,A股市场进入年底密集的财报披露季。在这个敏感的时间段,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年报业绩成色如何,将成为决定公司股价短期走势的分水岭。部分大资金从谨慎稳妥的角度出发,布局以“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为特征的银行和头部地产公司,追求的就是在安全边际庇护下投资的确定性。于是,我们看到银行股中的平安银行创出历史新高,地产龙头保利地产突破年度高点。在近期大盘调整的这些日子里,正是这些以银行和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扛起了上证指数。而这些具有安全边际的核心资产,除了头部地产、银行之外,还包括白酒、食品、医药等大消费蓝筹,是整个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所在,也是外资和中长线机构投资者的最爱。对于稳健型的个人投资者来说,这种追求安全性和确定性为考量的投资策略值得借鉴。

其次,从市场参与者博弈角度来说:回避涨幅已大的高位趋势品种,挖掘有业绩预期差的中低位品种。科技股是笔者中长线看好的板块之一,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所以,这里重点以今年主流热点之一的科技股来举例分析。近期以沪电股份和卓胜微为代表的高位科技股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其中原因除了前期涨幅过大技术调整之外,主要还是市场担心其高估值能否和业绩增长相匹配。当股价涨幅已经充分反映业绩向好的预期时,从博弈和年底排名的角度出发,部分机构必然会选择落袋为安锁定利润。因此,从性价比来看,对于高位的趋势票要注意规避。对于科技股的投资,有人说需要信仰,但信仰是需要业绩来买单的。科技股只有通过财报的业绩体检,才能证明其核心资产的成色。所以,对于三季报和年报超预期增长的中低位科技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这里所指的超预期,既包括与去年同期对比,也包括与半年报业绩环比相对比。中低位的品种,因为机构参与者较少,市场普遍关注度不高,所以爆发力会更强。而科技股里的消费电子概念,随着5G手机和智能终端换机潮的到来,将会成为最有潜力诞生黑马的分支之一。

再次,从交易先手的角度来看:年报高增长和高送转可以逢低布局。从近期盘面来看,市场资金对发布三季报高增长预告的公司大力追捧,给予了较高的市场溢价。那么我们目光可以再放远一些,市场资金追逐三季报高增长,其实是在锁定年报高增长的确定性。所以,接下来我们要对三季报预增的公司进行深度挖掘,剔除掉非经常性损益,看看有哪些公司已经提前锁定年报的高增长,而且是真金白银的主营业务高增长。在这个业绩为王的时代,下一个沪电股份或许就在其中。另外,鉴于高送转已经几年没有炒作,从投资的反向性出发,或许是市场的一个盲点。因此,对于高公积金高净资产且多年未送转的中小盘公司可以适度关注,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叠加年报高增长。

总结:去年四季度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的双双财务暴雷,令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连续一字跌停后的卖出无门,是最生动和真切的风险教育课。因此,在今年四季度这个业绩说话的时节,远离那些绩差股和垃圾股,拥抱业绩确定性增长的A股核心资产,或许是普通投资者目前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