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慢性病长期病,步长制药专利中药独具优势

2019年10月12日 18:04 来源:步长制药

中医药学源远流长,内容广博,是具有理论性、科学性和临床应用性的一门学科。专利中药立足于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临床用药配伍经验,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进行研发,针对慢性病、长期病的治理具备着卓越优势,可治民于未病,治本且扶正祛邪,其药效缓慢而持久,副作用相对较小,有利于在整体上调理及根治病灶。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曾在全国慢性病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全方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康、管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对专利中药治理慢性病、长期病的独特有效性的认可。步长制药作为医药行业领军龙头,持续加大在中药自主知识产权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国家康养一体战略中独具优势。

行业领军地位稳固,专利药物助力业绩增长

要牢固把握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必须重视企业主打的拳头产品。作为医药行业领军企业,步长制药的拳头产品始终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2019 年上半年,步长制药旗下的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合计销售收入达到 39.04 亿元,根据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 2018 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 20 位。

与之同时,步长制药极为重视自身的拳头产品在后续市场占比中的竞争力,不断推出新的拳头产品。根据财报,步长制药研发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等多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

不断涌现的头部产品是对研发技术的高度挑战,步长制药的专利优势可见一斑。截至报告期末,步长制药拥有294件国家专利。其中,主导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品种,谷红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头痛宁胶囊、康妇炎胶囊、红核妇洁洗液、消乳散结胶囊和通脉降糖胶囊等储备产品也取得了专利权。步长制药强调,公司目前在研产品近220个,随着研发的进一步深入,公司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以专利技术为核心的增长更稳健,也更有后劲,这也是步长制药至今仍能快速发展的关键。

巩固中药专利优势,长期坚持研发投入

步长制药在医药行业中始终保有中药专利优势,关键正在于长期以来,持续不断地积极进行的研发投入。据了解,步长制药的研发投入在所有中成药上市公司中排名第6,高于营收排名。放眼当前,明眼可见步长制药在中药、化药、生物药领域的研发投入成效。

中药方面,步长制药研发出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并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化药方面,步长制药正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在生物药方面,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已布局开展科研,目前有10项生物制品(含8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长期坚持研发投入,使得步长制药在近20年的发展中,始终保持着中药专利优势,也令各项创新有效的专利中药造福广大慢性病、长期病患者。同时,国家大力推广4+7带量采购政策,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面上的仿制药,进一步增强步长制药的中药专利优势,并稳固其行业龙头的地位,助力于步长制药领会、把握和发展国家康养一体战略。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