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刚泰违规担保隐密

2019年10月12日 09:3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月明

      大股东遭遇流动性危机之后又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其提供担保”互为因果的关系,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大股东在利用手中控股权,操纵上市公司为其信誉背书。

  如果说ST工新的担保危机还能从其2017年披露的几笔逾期担保款项瞥见一些端倪的话,ST刚泰的担保“疾病”则实在有些隐密了,这也导致ST刚泰在披露其违规担保事项后,投资者和市场的神经大受刺激。

  2019年4月,ST刚泰披露公告称,未经上市公司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共计16笔,涉及金额约42亿元,目前尚未偿还的本息合计约34亿元。相关担保均与控股股东上海刚泰矿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或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相关,但均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属于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

  正因这些违规担保存在,也使得ST刚泰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5月6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若不是经此次披露,此前ST刚泰披露的公告都没有显示出这些被担保人的一丝踪影。从上市公司2017年、2018年年报内容看,其关于担保部分信息都相当简略,只披露了担保额基本数据,只字未提被担保对象的名称。其中,2017年所有担保金额都是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共有24.53亿元,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还为0。2018年,担保总额上升至68.4亿元,其中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上升至42.77亿元。然而即便出现如此重大变化,2018年年报仍未提及被担保的关联方都有谁,为何会猛增那么多金额。

  虽然上市公司2018年4月26日披露了《关于2018年度公司对外担保及资产抵押预计的公告》,但涉及名单均与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无关,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2018年新增的40多亿元担保很可能是突发情况,而出现突发情况就不公布被担保者名单,进一步证实了ST刚泰及其大股东关于担保事项和信息披露的任性妄为。

  据公司公告称,刚泰集团等关联方之所以急于获得ST刚泰的担保,是因为2018年6月份部分金融机构对刚泰集团进行抽贷,导致刚泰集团融资能力下降,迫不得已在未告知刚泰控股的情况下出具了由刚泰控股用印的相关担保文书。而金融机构对其进行抽贷的原因,据刚泰集团称,则是因当时新浪财经对ST刚泰相关财务状况的质疑引发市场的不信任。

  但是,一进行抽贷就立马陷入流动性危机,也从侧面反映出大股东的资金链本身就有一定问题。据2019年6月11日上市公司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彼时的刚泰集团现金流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正处于一场并购中,收购对象为意大利珠宝公司BHI。当时刚泰集团已为这场并购支付了大量资金,据回复公告称,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其为上述并购合计已支付人民币约25.89亿元(未包含支付海通国际信贷贷款利息856万欧元),应付未付利息人民币2.63亿元。若再加上刚泰集团子公司(不含上市公司)、刚泰矿业、刚泰投资咨询,它们在各金融机构的借款融资额一共高达146亿元。

  然而,即便如公司所称,大股东当时确实“有困难”,但这并不能成为其违规担保的正当理由。而且,这种“媒体和市场对上市公司产生质疑,引发金融机构对大股东的抽贷,大股东遭遇流动性危机之后又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其提供担保”互为因果的关系,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大股东在利用手中控股权,操纵上市公司为其信誉背书。

  而查看刚泰集团的相关财务资料,也确实体现出ST刚泰对其整体资产的重要性。《证券市场周刊》作者查阅到刚泰集团的债券18刚泰01所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发现其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132.6亿元、134.3亿元、137.37亿元,而ST刚泰同期的营收分别为106.64亿元、82.18亿元和110.38亿元,占刚泰集团营收比例达到80%、61%和80%。

  这也意味着,ST刚泰业绩越好,对刚泰集团等大股东越有利。因为不仅可以在需要借款时“立马”成为强效信誉背书,业绩越好也意味着股价越强,而股价越强,则能让大股东获得更多的质押借款。据公司财报,刚泰集团、刚泰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大股东都已早早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全部质押,上市公司可谓是大股东们的“现金奶牛”。

  不过,ST刚泰的实际经营情况真与其爆雷前所体现的财务数据相符么,其“信誉背书”和“现金奶牛”的角色真的名副其实么?值得疑问。因为查看ST刚泰此前的发展情况,多是靠不断的跨界并购来刺激营收规模,而且很多并购还是大股东一手主导,包括致使大股东产生流动性危机的对意大利珠宝公司BHI的收购,本来也是打算日后装入上市公司的。

  然而这些并购除了当时提振一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以及为大股东谋得更多利益之外(并购中,大股东资产被过高定价,大股东因此获得更多股份,再加上并购本身就刺激股价,大股东由此也能获得更多质押贷款),其真实资质往往并不佳,很多次并购都以未完成业绩承诺告终。2018年ST刚泰的业绩亏损,很多雷都是由并购所引发的,仅商誉减值损失就高达7.25亿元。

  除此之外,查看ST刚泰近几年财报,可发现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012年至2018年长期为负,这意味着长期以来,上市公司的造血能力都较差,大部分发展资金都是靠外部融资获得,资金链已然相当紧绷。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