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科创板手机第一股 上市助推综合实力提升

2019年10月08日 10:4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超亦

9月30日,科创板手机第一股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传音控股”,代码“688036”)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据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后传音控股总股本为80000万股,本次发行价格为35.1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8.12亿元,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等7个项目。

深耕全球新兴市场  手机业务放量助推营收增长

传音控股致力于为全球新兴市场用户提供优质的以手机为核心的多品牌智能终端,并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流量入口,为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其当前主要产品包括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其中,非洲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八成,是传音控股的业务主战场。

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借助品牌影响力、用户规模等领域优势,市场空间得以进一步拓展。2016年至2018年,公司手机出货量由7,557万台增长至12,428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24%,销售金额由116.37亿元增长至226.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5%。根据 IDC统计,2018年公司手机出货量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三星、苹果及华为。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

在市场份额不断扩展下,公司营收呈现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传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6.37亿元、200.44亿元与226.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6.71亿元和6.57亿元。今年上半年,传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05.04亿元,实现净利润8.16亿元,上半年实现利润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额。

传音控股此次登陆科创板,将成为继“巨无霸”中国通号之后,科创板迎来的又一家营收超百亿元的企业。此外,受益于公司在非洲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盈利能力,同时印度市场通过降低关税影响、优化产品结构,经营状况逐步改善,公司预计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63.74~172.53亿元,同比增长约3.68~9.24%,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2~11.78亿元,同比增长约48.65~68.05%。

传音控股实现市场份额扩张与营收增长与其持续重视研发投入不无关联。其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并与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地的研发团队紧密合作。此外,公司坚持以市场为驱动、用户为导,持续多年进行高额的研发投入,近三年传音控股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呈持续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继续保持在3.48亿元的高位水平。在研发领域中,传音控股在硬件研发的基础上坚持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软件技术与移动终端产品深度结合,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及服务。目前已在拍照、深肤色人脸识别、本地化场景等领域通过针对用户习惯和偏好,开发了人脸特征点检测、自动场景识别等多项技术。

上市助推综合实力提升

借助上市融资契机,传音控股综合竞争实力有望得以进一步提升。曾在今年3月29日,传音控股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9月9日,科创板注册生效。9月19日,传音控股开启了网上申购。招股说明书显示,传音控股本次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35.15元,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8.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26.74亿元。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上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通过本次发行上市融资,在夯实公司现有手机主业基础上,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和业务领域,提升产品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并完善公司渠道控制能力、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此外,对于提升公司产品生产工艺水平及核心技术应用水平、整体自动化生产水平将进一步起到助推作用。而随着本次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所有者权益将大幅增加,从而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资本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

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手机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在数码配件、家电业务及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积极布局。此次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传音控股的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