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三季报(3):业绩上修出牛股,谁是下一个沪电股份?

2019年10月18日 08: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潇 李沐遥

6家!稀缺!

截至今日11时,发布公告上修2019年三季报预告的公司仅有21家,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真正基于主营业务增长且具备持续增长潜力的公司仅仅有6家,都是谁呢?

一、掘金三季报第三回,关注业绩向上修正

2019年三季报进入冲刺阶段,为了解决投资者反映的如何通过财务报告选择好公司这一困扰,我们已经先后通过淘金三季报(1):375家预警、68家扭亏为盈、这15家乌鸡变凤凰!淘金三季报(2):惊现业绩闪崩潮!772家预增,帮你剔除增长水分的20家在这里两期来跟大家分享相关财报选股思路。

本期,掘金三季报(3),我们一起来关注业绩向上修正(业绩超预期增长)对股价的正面影响。最为典型的业绩超预期增长,就是业绩增速超过公司的原有预期(举例来说,孩子在亲生父母的眼中是最优秀的,如果优秀到超出亲爸、亲妈的预期,可以想象孩子是有多好),2019年大牛股沪电股份,其起涨点就是从上修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开始的。因此每一家公告业绩上修的公司都值得重点关注,没准下一只大牛股就从中来。

二、源自于业绩上修的大牛股:沪电股份

2018年4月24日,沪电股份披露2018年一季报,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1.1亿元-1.6亿元;7月10日,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上修盈利区间变为1.7亿元-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5.09 % - 94.22%。公司给予的修正说明是,经营情况好于预期,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14%,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亦有所上升。

2018年8月24日,公司公布中报,半年报最终确定净利润同比增长90.87%。但值得注意的是,单2季度净利润1.26亿,同比增长135.45%,环比增长80%。公司属于明显的业绩增速阶段。

对于这一轮强势上涨行情,赶上PCB的美好时代的沪电股份,股价上涨正是启动于2018年半年报的业绩向上修正,加上2019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并且超出市场预期,便一次次推升公司股价持续攀升,成为今年的明星股。当然,上调业绩之前股价涨幅不大,以及强大的5G题材等多重因素,共同造就了沪电股份成为年度大牛股(但是业绩持续超预期是核心因素)。

三、掘金上修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

闲言少叙、直入正题,我们一起来筛选真正基于主营业务增长,并且上修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上午11时,沪深两市合计共有67家公司发布过三季报业绩修正公告,其中第二次公告的三季报增长幅度,大于第一次预增幅度的公司有21家(不包括三季报预降公司,即预计下降幅度减小)。

在以上21家公司中,要剔除掉那些由于变卖资产、财税补助、投资收益、房地产项目集中结算等一次性收入或短期收入造成的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

例如,中威电子预计修正后中报净利润上限为585万元,同比增长上限达到163%,但是仔细查看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899.56万元”。观察发现,易联众、绿盟科技、法兰泰克等公司同样属于非经常性损益驱动业绩增长,且非经常性损益几乎相当于公司全部利润类型,这种原因引起的业绩增长水分极大。

此外,金盾股份、成都路桥等业绩增长源于投资收益增长,安利股份等业绩增长源于政府补助、奖励,中南建设等业绩增长源于房地产项目集中结算。这些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推动业绩增长的公司,需要慎重看待。

剔除以上非经常性损益推动业绩增长的公司,真正依靠主营业务增长而实现三季报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司只有6家,按照三季报预增幅度分别是万集科技、圣农发展、亿纬锂能、双塔食品、兆驰股份和久立特材。(对于股价涨幅较大的公司,短期不宜追涨)

万集科技是ETC行业龙头公司,业绩随市场需求的爆发而大幅增长,但是股价涨幅较大,如果业绩不能持续超预期增长,则股价存在较大压力,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亿纬锂能三季报表现突出,公司锂电池业务持续高增长,同时切入ETC用锂电池市场。但是子公司涉及电子烟业务,电子烟市场政策变数较大,存在利空预期,因此需要注意。

圣农发展:

1、三季报增幅由204%-217%上修至235%-236%,净利润区间由24.5亿元至25.5亿元上修至27亿元至27.1亿元(鸡肉价格上涨势头强劲,超出公司先前预期)。

2、公司构建了从祖代、父母代种鸡、肉鸡养殖、饲料、到肉鸡屠宰加工的一体化产业链,产业链上游层面,2019年5月公司宣布成立育种子公司,标志着公司在祖代种鸡育种环节实现突破;下游,公司是麦当劳亚太一级供应商,同时也供应肯德基采购量的50%,是众多快餐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双塔食品:

1、三季报增幅由130%-180%上修至180%-210%,净利润区间由1.15亿元至1.4亿元上修至1.4亿元至1.55亿元(原因: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超预期)。

2、双塔食品表示,现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在向BeyondMeat供货,未来不排除与其他合作方在植物蛋白肉领域开展合作,因此是A股“人造肉”概念股。

兆驰股份:

1、三季报增幅由50%-80%上修至70%-100%,净利润区间由5.34亿元至6.41亿元上修至6.06亿元至7.12亿元(原因: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资产运营效率明显提高)。

2、公司已形成ODM与LED双轮驱动,电视ODM合作厂商(小米、创维等)出货增速大幅领先行业,电视ODM出货量持续提升,2018居于行业第六。同时积极拓展LED全产业链,推动LED芯片项目投产,LED全产业链布局形成。

久立特材:

1、三季报增幅由40%-60%上修至60%-80%,净利润区间由3.02亿元至3.45亿元上修至3.45亿元至3.88亿元(原因:产品发货及销售收入略超预期、汇兑收益)。

2、公司是国内不锈钢管龙头企业,是国内前两大油企重点供应商,目前油气市场用管材产品订单已接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具备核电用管材产品供应能力,例如中标福建漳州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堆型蒸汽发生器用NC30Fe(690)U形传热管等。

3、目前在手订单饱满:一是表现在2017-2018每年新增订单维持9.6-9.7万吨高位;二是表现在预收款项创上市以来新高,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预收款项高达3.75亿元,主要源于在手订单增加。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