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银行股 看这五大核心指标就够了

2019年10月09日 08:5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作为高杠杆、周期性的银行业,除了受经济波动周期、贷款政策等宏观因素影响,其本身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更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巴菲特曾投资富国银行,斩获十年十倍的收益,这种投资更像是滚雪球。作为一国经济的金融“稳定器”,银行业无疑存在长期投资价值的“坡道”。那么,在银行投资时,要关注哪些核心指标?

1、成长与盈利能力

成长与盈利能力就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动机”,动力充足才能驰骋于广野,银行股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申万银行板块整体实现净利增长率为6.75%,该数值高于2018年同期的6.49%、2017年的2.54%与2015年的2.42%,处于近五年(2015~2019)的最高值,且呈现逐年提升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速在20%的A股上市银行有3家,分别为杭州银行、常熟银行与宁波银行,其中,宁波银行EPS最高为1.31元。值得一提的是,自2007年上市以来,其净利均连年保持了增长,其股价自今年初以来持续走高,并于10月8日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从ROE(净资产收益率)角度来看,宁波银行同样有居于同业高位,今年上半年,银行整体ROE为7.01%,其中,ROE在9%以上的有三家,分别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与南京银行,可见,高成长与盈利能力无疑是上市银行股强势的重要驱动力。

2.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即贷款损失准备对于不良贷款额的比值,是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拨备覆盖率高,说明抗风险能力越强。9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的损失准备,不得超过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应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在年终进行分配。根据监管规定,银行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在A股上市银行里,多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远超这一标准。

截至今年上半年,33家A股银行中,拨备覆盖率超过150%的达到31家,超过300%的达到了6家,分别为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与青农商行,其中,宁波银行最高达522%,按照最新规定,这些银行未来的拨备将会放缓,利润得到更多释放。

附图:A股不良贷款拨备率排行

3.不良贷款率

不良贷款率即不良贷款(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对于贷款总额的比值,一般而言,该比值越低越好。银行不良贷款,是中国金融业最大的风险所在,国际通行标准认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率警戒线为10%。以A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比率来看,板块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46%,其中,包括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在内的11家不良贷款率低于该数值,宁波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最低为0.78%,其次,南京银行、常熟银行分别为0.89%与0.96%。

4、股息率

作为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股息率的高低一定程度表现了上市公司分红能力与盈利能力,具有长期高分红能力的银行股无疑更具关注意义。银行板块具有A股最高的分红率水平。近五年(2014~2018),银行平均股息率为4.06%,连年处于申万28大行业首位。从分红金额来看,2018年银行整体分红4212亿元,远高于2017年的3820亿元与2016的3578亿元。

5、估值

由于特殊的行业属性,银行具有A股最低的估值水平(负值除外)。以10月8日收盘数据来看,A股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TTM)最低为6.55倍,低于排位第二的7.54倍的钢铁。从PB角度来看,当前银行板块同样有A股最低的水平,银行当前整体PB最低为0.77倍,低于排位第二的0.91倍的钢铁。个股来看,当前,包括华夏银行、中信银行、贵阳银行等在内的22家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银行股估值水平一定程度决定了其投资价值的大小。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