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市场风格切换 银行地产岁末年初“吸金”有术

2019年10月09日 08: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潇、李沐遥

风格要切换?!

市场似乎总是在跟投资者玩“躲猫猫”,节前人人高喊科技牛市,可是节后第一天市场风格似乎发生了变化。节后首个交易日,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集体下挫,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却大涨。那么,如果市场风格切换的话,哪些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呢?答案是,银行地产岁末年初多异动!

一、半导体领跌,部分科技股出现破位苗头

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微妙变化,以半导体为代表的大科技股集体下跌,部分个股跌停或逼近跌停,甚至出现破位苗头。例如,半导体及元器件板块下跌1.34%,前期强势股卓胜微(射频芯片)、深南电路(PCB)、汇顶科技(指纹识别芯片)、圣邦股份(模拟芯片),以及兆易创新、韦尔股份等已经连续多日回调。(科技股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科技作为前期市场主线之一,后期仍需要保持敏感度,基本面突出的公司低位仍然值得关注;二是尽管有上涨趋势的强力支撑,但是不排除科技股可能要进入休整阶段的可能性,甚至可能继续回调)。

二、银行、地产联袂上涨

与科技股大幅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地产板块强势上涨,其中银行板块上涨1.18%,申万银行指数总成交额151.35亿元,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领涨银行股,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房地产板块上涨0.9%,申万房地产指数总成交额121.22亿元,世荣兆业、中南建设、保利地产、阳光城等领涨地产股。要知道,今天上证指数总成交额才1519亿。

三、主力资金从科技流向银行、地产

从今日主力资金流动情况看,也符合以上走势情况,即主力资金从科技流向银行、地产。数据显示,今日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两位的分别是银行、房地产开发,净流入分别达到24.48亿元和11.91亿元;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前两位的分别是半导体及元器件、电子制造,净流出分别达到16.78亿元和12.59亿元。

四、银行、地产岁末年初多异动

假期归来,银行、地产“吸金”有术,但这并非偶然。历史中,银行和地产在股价表现上就像是孪生兄弟(银行放水支援房地产),两者股价联动性较强,据统计2010年以来银行地产过去三个月滚动股价相关性均值达61%,同时大涨行情往往出现在岁末年初。

银行(紫线)、房地产(蓝线)和上证指数(红绿)叠加图

总结2010年以来银行地产历史大涨情况,我们发现:银行、地产作为A股当中市值“巨无霸”,很多时候跟上证指数进退一致,但2012年底、2014年底和2018年初银行、地产三次大涨,拉升幅度超过大盘,且每一次均有政策预期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

昨天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提到,10月美降息预期加强,放眼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开启。那么2019年仅剩3个月,国内是否跟随降息“下注”值得关注。如果是,则给银行地产岁末年初行情添了好柴。

但如果单从特殊情况出发,得出银行地产岁末年初异动大,肯定不够严谨,那事实究竟怎样呢?海通证券梳理了2005/1-2019/8每月银行、地产涨跌概率及平均涨跌幅,发现银行板块上涨概率(平均涨跌幅)分别为10月71.4%(2.9%)、11月64.3%(1.7%)、12月64.3%(6.6%)、1月60%(1.9%)、2月60%(1.2%);地产板块上涨概率(平均涨跌幅)分别为10月64.3%(2.4%)、11月64.3%(4.7%)、12月50.0%(2.9%)、1月46.7%(-0.7%)、2月73%(4.0%)。
当然这一发现可能与A股传统的春季躁动有关,为此也统计了2005年至今上证综指每月上涨概率(平均涨跌幅),其中10月71.4%(1.4%)、11月57.1%(1.5%)、12月50.0%(4.3%)、1月53.3%(-1.4%)、2月73%(3.1%)。结论显而易见:A股指数涨幅整体弱于银行、地产同时段上涨概率及平均涨幅,这说明银行、地产岁末年初的异动行情具备特殊性。

五、今年银行、地产有望再次成为异动板块

低估值、低配置、低涨幅、事件催化,银行、地产板块有望再次迎来异动。海通证券指出,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是牛市反转点,上证综指2440-3288-2733点,是牛市第一阶段的进二退一。此外,上证综指2733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对应波浪理论的3浪,即牛市主升浪。

回顾历史最近三次牛市第二波上涨初期,均为银行带领指数向上突破:05/10-06/1上证综指自低点到突破前期牛市第一波上涨高点,涨幅18.2%,银行同期最大涨幅27.4%。08/12-09/2 上证综指自低点到突破前期牛市第一波上涨高点,涨幅23.4%,银行同期最大涨幅29.5%。14年下半年尤其11-12月银行大涨52.9%,上证综指36.7%。

补充分享:文章到这里,关于银行地产的部分我们就说完了。还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是,银行地产非常鲜明的特征都是“高股息”。全球市场或将为“高股息股”疯狂。为什么这么说?目前,全世界经济大环境处于衰退之中,资金的需求不足,而闲置的资金太多,那么就会造成利率的走低,储蓄只会让钱越来越“不值钱”。未来,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稳定理财产品更受青睐。例如,美债一年涨了50%,相比持续走低的利息,票息稳定的债券自然更被投资人喜欢。同样的,高股息票可以作为抵御钱不值钱的一种工具。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