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光电:自主研发灵活生产 质量可靠客户信赖

2019年09月20日 17:4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致远

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的研制和销售,致力于成为全球知名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供应商,产品包括红外截止滤光片、生物识别滤光片等。公司技术团队拥有多年的行业经验,熟练掌握业内先进的镀膜等生产技术,具备较强的工艺和质量控制能力,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与优质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主要红外截止滤光片生产商,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重视研发创新 技术国内领先

五方光电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技术研发和快速响应。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重视研发与创新,形成了精密光学镀膜技术、清洗技术、丝印技术、激光切割技术和组立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拥有69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于2018年成功量产树脂IRCF,小批量生产生物识别滤光片,获得下游厂商和终端客户的认可;公司镀膜技术先进、工艺成熟,镀膜设备精度高,产品质量稳定。公司拥有完善、高效的研发体系,在产品开发和生产设备优化过程中,通过与供应商、客户之间形成的联动开发机制,及时把握市场动态和客户具体需求,在灵活有效的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品质量。公司在以白玻璃、蓝玻璃为光学基片的产品基础上,成功研发以树脂为光学基片的红外截止滤光片并实现量产。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生物识别滤光片和光通信滤光片等新产品研发力度,培养相关人才,增强技术储备,以适应未来智能手机、AR/VR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和通信领域的发展趋势。

以市场为导向 与客户共成长

经过多年生产经验的积累,五方光电建立了一套科学、系统、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产品的质量水平和稳定性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并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形成了符合行业与自身特点的高效生产流程以及灵活的内外部协调配合机制,能够与客户同步设计并对市场需求进行快速反应。此外,公司针对客户“多批次、小批量”的采购需求,能够灵活、系统地协调和组织生产,满足下游客户要求,使得公司能够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及时、高效的反应,赢得客户的广泛认可,从而获得稳定客源,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8年达到16.13%。公司紧抓国产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提升的机遇,致力于与下游终端客户共同成长,与欧菲科技、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信利光电等国内主要摄像头模组厂商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成功进入全球多个智能手机品牌的供应链,产品终端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上述手机厂商在产品硬件配置、产品种类、功能设计以及产品体验方面得到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2018年,上述三家手机厂商占国内出货量的比例为78.40%,全面超过苹果、三星等外国厂商。

打造一流生产基地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五方光电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展开,“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生物识别滤光片生产中心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产能3亿片/年,新增生物识别滤光片产能1.2亿片/年,预计年平均新增营业收入5.46亿元,净利润1.06亿元。届时,公司将拥有国内一流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生产基地,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矛盾,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和高端化并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研发中心项目”将为公司提供滤光片设计开发、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良率与降低生产成本的创新研究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从而大幅提高公司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补充营运资金将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优化财务结构,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近年来,消费类电子行业近年来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为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业务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五方光电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继续坚持以客户及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规范化运作、系统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国际化市场的方针,夯实经营基础,实现产品多元化、经营全球化,推动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力争成为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