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放水”,A股强化“配置牛”

2019年09月16日 18:1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庞丹

全球货币宽松再奏强音,欧洲央行上周货币政策会议“多箭齐发”,除了两大杀器降息和量化宽松(QE)之外,还暗示低利率将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欧洲央行此举的主要出发点自然是为了提振疲软的欧元区经济,以及防止英国可能的“硬脱欧”带来的市场风险,早在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但影响的范围却远超欧元区而外溢到全球其它经济体。单纯靠超预期的宽松货币政策,能否提振欧洲低迷的经济不无疑问,但对全球资本市场却有明显的“托底”作用。对正在积极改革、扩大开放的A股来说,美、欧货币宽松共振“大放水”将强化“配置牛”的成形,创造难得的历史机遇。

早在此次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出炉前,欧洲就已经出现了“负利率”之下的“优质资产荒”。今年8月初,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出现全部国债价格上涨,全部进入负利率的奇观,期限最长的30年期国债也未能幸免。在德国之前,丹麦、瑞士等国也出现负利率的公债,相当于投资者不仅收不到一毛钱利息,还要向这些国家缴付“保管费”才能买到这些公债,堪称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观。而超长期的百年债券也出现罕见大涨,如奥地利在2017年发行、2117年到期的百年国债,虽然票面利率只有2.1%,但年内价格涨幅已经超过87%,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各国股市的牛股。在欧洲此次宽松政策面世后,这样的“优质资产荒”不仅不会减少,反而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也给中国内地的股、债市场吸引这些过剩流动性带来了契机。

此次宽松政策除了对欧洲本身的流动性产生影响之外,也会对其它经济体产生影响。比如美国,特朗普总统持续对美联储施加压力,敦促其进一步降息,而全球也已经陆续有30多个国家地区实施了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措施无疑会进一步增加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欧美为首的发达经济体货币宽松,也增加了我国货币政策的弹性,为接下来的进一步宽松预留更多的空间,对A股的资金面都是显而易见的利好。

在全球资金宽松、寻找新的优质资产的当下,适逢A股加速改革、扩大开放的阶段,正好为A股和境外长期资金对接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期。今年以来,随着注册制的试点、科创板为代表的多元上市制度推进、加强退市力度出清垃圾股等一系列改革,A股正在逐步摆脱“炒小、炒新、炒差”,价值投资获得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同和参与。而取消QFII、RQFII额度、多家国际指数公司加快纳入A股等对外开放措施,则让更多的境外资本参与A股的渠道越来越广,A股的“配置牛”已经成形。外资对一个制度日益优化、对外开放深化、发展潜力巨大的A股增加配置是必然的选择,而美、欧的货币宽松政策,更有望进一步推动这一进程的实现。可以说,目前A股正面临历史上最好的中外环境之一,只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制度改革和对外开放,外资进场带来的“配置牛”就不会中止。

另一方面,货币宽松的“配置牛”也体现在境内资金的流动上。利率走低将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流动性,也会引导资金从固定收益产品中走出,寻找更多流动性良好的优质资产的投资机会。因此,增加对A股优质资产的配置,是国内机构和居民资产在低利率环境下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中外资金面、政策面共振下的“配置牛”有望伴随投资者相当长一段时间。

当然,货币宽松并不是全球经济的灵丹妙药,2008年之后的宽松其实一直在路上,但并未真正解决发达经济体的内在问题。货币宽松能用钱“买到时间”,但在这段“买到的时间里”没有实现生产力的提升,等到时间到期,宽松的效用就自然失效,又再一次陷入重复宽松、边际效应递减的窘境。因此,货币宽松对股市的长远意义不在于炒作“煤飞色舞”或者“喝酒吃药”,而在于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由此实现经济整体的效率提升。

科技创新离不开教育。笔者认为,在货币宽松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同时,可适当关注A股教育产业的投资机会,特别是那些有助于提升教育公平和人力资源增值的公司,包括在线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大方面。事实上,这两大领域已经涌现出了不少牛股,比如视源股份(002841),在销售重点转向教育信息化领域之后,业绩实现了良好的增长,上市两年半股价上涨超过6倍;而借壳上市的中公教育(002607),以及华图教育即将入主的山鼎设计(300492),股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体现了市场对教育领域公司的良好预期。

数据显示,在线教育在我国民生服务的渗透率仍然偏低,截至2018年底仅有10%,远低于在线医疗的22%、网络游戏的57%、在线支付的60%和网络视频的73%,而这一领域除了市场潜力巨大之外,还肩负着实现教育公平、提高教学效率的公益性目标,获得各级政府的支持是必然的。特别是一些具备国企背景的公司,有望快速抢占这一兼具公益性和经济性的领域,在新一轮风险偏好提升的“配置牛”过程中实现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笔者观察的品种,主要锁定大股东是文化产业类国企,已经实质性进军相关产业并有成果的公司,而非单纯的概念炒作。比如央企中国文发集团旗下的三爱富(600636),两年前重组之后收购奥威亚进军教育视频录播系统,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进展快速,中报虽然因为原先的氟化工资产而产生亏损,但在线教育部分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性,目前股价显著低于大股东收购价和二级市场的增持价,近期还推出回购股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的方案,利好逐渐叠加;此外,凤凰传媒(601928)、中南传媒(601098)、方直科技(300235)、昂立教育(600661)等也各具特色,存在观察追踪的价值。(文中涉及个股,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