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度挖掘“庆典行情”红利

2019年09月11日 19:1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聂方红

对咱们中国的老百姓而言,今年最大的喜事莫过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股民也好早就期盼股市能在国庆前后走出一波让人开心的“庆典行情”,随着本周9月开门红的出现,是否该加大仓位迎接庆典行情的到来?“庆典行情”的红利又该如何挖掘?坦率地说,指数连续大幅飙升的趋势性机会暂时难得,毕竟现在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前所未有的复杂多变,发动波澜壮阔的指数行情,主力还没有足够的底气。但由于指数总体处在低位,上市公司中报已经披露完毕,经济维稳的气氛又比较浓烈,个股爆雷的几率不会太高,这就为投资者提供了挖掘庆典行情红利的好时机。

首先,从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挖掘机会。

新中国70年的沧桑巨变,我们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百业待兴到百业兴旺,这里面最大的变化与成就就是培养出一批在世界上都有极大竞争力和领导力的企业,如华为、腾讯、格力等等,我们的上市公司里面有很多世界500强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大家可以通过研读中报从中寻找成长性好价值低估的进行投资。同时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变革必然深深影响资本市场,围绕这些变革会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概念,其间很多就可能成长为下一步的投资机会,如大家熟知的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等等。

其次,从近期最新出台的经济政策中挖掘机会。

为了应对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国家近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迟早会反映到资本市场,因此投资者有必要高度关注,仔细研究,从中挖掘一些影响未来行情的因素。比如在鼓励消费、扩大内需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及发展养老服务、建设体育强国等相关政策,这就为大消费板块的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会给投资者在消费板块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还比如国家批复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又可以为深圳、上海等相关地域的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是近期深圳、上海一些本地股走强的缘由所在,股市炒地图也就有了指南。又比如,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明确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使优势地区有更大发展空间;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等,对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在发达地区城市建设有项目的公司都是利好,必然会促进这些公司股价的回归和上涨。

再次,从重大活动的拉动效应中挖掘机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除了召开庆祝大会,还会按惯例举办大型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据介绍,今年的阅兵规模将超过以前,特别是将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中国的武器装备水平令世界瞩目,一经曝光必然会引发对生产企业的关注,所以,国庆前夕,军工板块走势可能会不断升温,近期三角防务、天和防务、中船防务、中航光电等军工股票持续走强就是最好的说明,中航飞机、中航沈飞、中国海防、中兵红箭等股票开始异动也可能与之相关,不受宏观经济与贸易摩擦影响的逆周期板块军工股票很可能是9、10月份乃至四季度值得关注的重点标的。

最后,从中报中挖掘机会。

有人说,财报是本故事书,个股很多趋势性信息都隐藏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投资者一定要改变不看季报、中报、年报的习惯,认认真真把自己关注的股票、板块里面的上市公司中报好好研读分析分析,从中发现有价值的投资线索。重点分析三张表:一看利润表,了解上市公司赚钱情况,特别要了解靠什么赚的钱,赚钱的效率、能力如何?赚钱趋势是不是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好?二看资产负债表,分析上市公司生意质量好不好?是不是纸面富贵?承担风险的能力强不强?资产结构优不优?三看现金流量表,了解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好不好?经营业绩实不实?成长性能否持续?具体而言,要重点关注主营突出贡献大、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现金流充足、连续增长的公司;关注股东人数减少、业绩优良、股价还处在底部的公司;关注股东中机构、基金、牛散集中且股价还涨幅不大的公司;关注三季报预增较大且来源于主营大幅改善的公司等等,最好是这些因素能够集中在一起,交集越多的公司越好。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