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净资产收益率、70%分红比例 伊利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全面保障股东、投资者利益

2019年09月11日 17:2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9月10日,伊利股份(600887.SH)延续前一日的稳定增长势头,涨幅一度达到1.85%,最终收于30.06元。连续两天时间,二级市场的积极反应,也让伊利股份的股东和投资者心里松了一口气。

9月6日晚,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版,对考核指标大幅加码,通过连续5年不低于70%的分红率、不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兼顾股东和投资者的短期回报和长期利益。

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秉承以投资者、股东利益为先,以核心团队为骨,以长远发展为本的宗旨,董事会此举旨在用一副‘金手铐’将核心团队‘绑在’实现‘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的‘战车’上共同远行,持续激活核心团队的生产力、战斗力,实现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利益高度统一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就在一个多月前,伊利股份第一次公布的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二级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股权激励牵涉甚广且内容复杂,不同股东和投资者有一些讨论也是“草案”的题中之义。

但奇怪的是,总有一些特殊身份的人将伊利股份股价波动渲染为白马“爆雷”,纯属无稽之谈。事实上,受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破7等综合因素影响,当时整个A股,包括不少白马、蓝筹均呈现大幅下跌行情。而前一天,全球股市、特别是美股更是哀鸿一片。

在这一背景下,有的人趁机做空、扰乱市场;有的人盲目跟风、慌忙抛售。当然,也有不少投资者坚信伊利股份的投资价值,顺势加仓。而伊利股份也用实打实的中报业绩,以及市场表现回应了做空者的质疑,也让坚定支持伊利股份的投资者获得了丰厚回报。

事实上,作为A股的“价值投资典范”,伊利在业绩领跑亚洲乳业的同时,投资回报也是多年领跑行业。

自1996年,伊利股份成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起,截止2019年9月10日,伊利的市值由4.2亿增长到1800多亿,增长了420多倍;年复合收益率超过27%,而有着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年化收益率也只是20%左右。在此期间,伊利股份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到58.71%。2018年,公司每股派发红利0.7元,分红率高达66.1%。

而在此次激励计划中,伊利股份更是诚意十足。除了注销0.5%的回购股票直接提升股东和投资者收益外,20%的净资产收益率,以及70%的分红比例这两个与投资回报有着直接联系的指标的设置,相当于以整个核心团队为股东和投资者利益增加了更大的确定性。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度,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大于等于20%的企业仅有61家,占比1.66%;连续5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的企业仅有10家,占比0.27%;而同时满足连续五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且ROE大于等于20%的上市公司,更堪称是凤毛麟角。

的确,正如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所言,“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这是一个对股东充满诚意,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的指标。同时,对于所有激励对象而言,这一系列指标也是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和挑战。”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