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威投资李驰:做价值投资就像坐在吉普车上,一路颠簸、可前途美好

2019年09月10日 20: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健

古有徐霞客,今有“李霞客”。“李霞客”就是李驰,他每年都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周游世界,从非洲草原的蜣螂到北欧的冰雪极光,无论是人们觉得微不足道的小小生物还是震撼世人的美好,都会变为他人生中的一部分。他说,每次行走都是修行。

作者在和他约访的时候,他还在云南的山中。相比以往,他今年行走的时间要显得长一些。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批投资人,李驰之所以打破惯例难道是因为A股出现了什么问题吗?

结果出乎意料,李驰笑说,A股相比之前要健康得多,他早前判断的蓝筹股价值回归,终于姗姗来迟在今年实现了。

李驰的蓝筹价值发现之路最典型的是要属中国平安,因为早在2010年他就喊“买平安”,可因为平安连续几年“盘整”,有投资人因此戏虐他为“李平安”。但到了2017年,中国平安迅速崛起,到了今年,对比2010年时已经涨了4倍以上。“李平安”的称号去掉了戏虐,变成了远见卓识的代名词。

李驰说,在平安没有“龙头相”的时候挖掘到它,坚守着它,核心是他相信蓝筹价值一定回归。如果历史可以重来,他也会做同样的选择。也正是基于对蓝筹价值的长期判断,他认为,A股将迎来一个为期可以长达40年的大牛市,在这个过程中,价值股也许还有沉寂期,但股价终会不断迭创新高。

这也体现了他作为价值投资者,无谓过程,永远看多未来的一面。他说,做价值投资不像是坐轿车,可以一路舒服地挣钱。而更像坐在吉普车上,路上颠颠簸簸,沿途风景却始终美好。

证券市场周刊采访实录

《证券市场周刊》:您的朋友开的玩笑最多的就是叫你“李平安”,如今平安大涨,他们还开这样的玩笑吗?

李驰:我是在2011年发掘到中国平安的价值,这和我们在2004年时发现万科的成长性投资价值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同的是,我们在喊“买万科”后的第3年万科股价涨了10余倍,但喊出“买平安”之后,却被市场打脸有近6年之久。直到最近,“李平安”这个称呼才有那么点“名符其实”,这之前一直如小学生犯错被罚站一般。

长期以来,中国平安或者“李平安”的称呼成了我心中的痛,8年以前,在中国平安没有显现出“龙头相”的时候,我就认为中国平安可以对标香港的大型金融公司。但市场一直不买账,对其13倍PE(TTM)、1.16倍PEV的超低估值没有任何回应。就像一个球员踢得不错,赛季开始的时候教练让他当替补,当赛季全部结束了,他还坐在替补席上。如今,中国平安彰显其龙头本色,市场修正了对中国平安的估值,我们也终于挺过了黎明前的黑暗。

《证券市场周刊》:假如可以重来一次,您还会坚守平安吗?

李驰:历史是无法重复,即使能重复,我也不后悔当时的选择。虽然回头来看,这中间五六年我如果买入一些板块概念股、成长股,管理的基金净值回报会更好一点,但我自认为没有这样“一心几用”的水平。所以让我再选一次,我依然会选择中国平安,因为我觉得它是A股中少有的具备真正价值的好公司,这是唯一的也是充足的理由。

《证券市场周刊》:坚守平安的过程中,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哪里?

李驰:有一段时间,就是在业绩不好的时候,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其实不小。一些人晚上还打电话,要求解释业绩不好的原因。

很多投资者无法忍受价格的波动,但价值投资的一大特点就是高波动性。一只股票未来上涨5倍和现在下跌50%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呢?显然是没有的。投资中真正的风险在于:其公司的业绩不行,但其靠热门概念支撑的股价还在猛涨。

但我不能和投资人说“我没错,是市场错了”,所以现在我把那些试图“指挥”我的通道来源切断了,我不加微信、不接电话,有建议要按照公司正常流程,与业务员进行对接。我基本不直接接触投资人,这样我就减轻了很多压力。如果投资人想“指挥”我,这个资金我宁愿不要。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