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动态分析公司财报 谨防价值投资进入误区

2019年09月09日 11:3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上海 陈奇

最近认识一个股友,其自称是价值投资者,投资股票首先看公司的财务报表,如果市盈率低,而且收入和利润有增长的就考虑买入,特别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增的就立刻买入。例如,最近就买入了一个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股票。笔者看了看他买入公司的财务数据,立刻发现了问题。首先,该公司财务盈利状况虽然上半年度大幅增加,但从两个季度环比情况来看,却是下降的。显然,利润增长集中在第一季度。其次,如果打开第一季度报告,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季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确认了一笔卖出资产和确认收到政府补贴,这些都是一次性的收益。因此从整体分析来看,这家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是如数据表面上所显示的那么好,而是在下滑。由此可见,仅仅看“死”的财务数据,而不加以动态分析,价值投资就会进入误区。

笔者在同其他投资者接触中了解到,随着投资者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重视价值投资。买股票前,通过F10看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看看财务状况和盈利情况的人越来越多了。但许多朋友看财务报表,往往只看市盈率,每股收益以及分红情况,比较仔细地投资者还会看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作为专业财务工作者,笔者认为,仅仅看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就拿几个大家看的数据来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从哪里来?它们的构成如何?为什么会有增加和减少?是否有持续性?增减变化的趋势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需要了解的。而要了解这些,不仅要从看各个报表中各项数据勾稽关系中分析,而且还要仔细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特别是经过审计师审计的年报中寻找和分析。更重要的是,还要通过全面地了解该公司所属的行业情况以及公司所处的地位;另外还要分析该行业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只有通过全方位分析和对比,才能对公司财务数据有真正的认识。

从实际情况看,如果用动态的眼光分析上市公司公告,我们会发现许多和表面数据不一样的情况,不少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带有很大的欺骗性,甚至于造假。例如獐子岛的财务数据,在专业人士的眼光看,财务造假痕迹实在是太明显了。如果我们只是用“死”眼光,看到它表面上的靓丽,由此买入作为长期投资,今天只能自认倒霉。当然,用动态的眼光分析上市公司数据,我们同样可以从目前暂时业绩不好的股票里找到未来的“黄金”,例如,从不断上涨的猪价、禽蛋价格看,是否需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那些去年年报不太好的这些行业的股票?随着科创板的登场,我们更需要用动态的眼光来看待上市公司。所以,笔者建议,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首先要学会用动态的眼光来全方位分析上市公司财报。■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