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三类被错杀股的投资机会

2019年09月09日 11: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成都 张昌华

在利益博弈十分复杂的股市中,任何不可预测的情况都可能发生,这也是其魅力之所在。9月以来,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有所转强,面对复杂的市场,我们时刻要保持敬畏之心,但也不必过于悲观,应当坚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具有抗风险的韧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坚持市场化的理念和坚持价格符合价值的原则,从前期被错杀的三类股中挖掘投资机会。

1.被错杀的稳定增长股。这类股票的特点是行业符合产业政策、有可持续增长潜力、有现金分红能力。主要集中在金融、能源、水务环保、基建、化工等领域,特别是银行股,不少股价已大大低于净资产,选择的基本要求是分析性价比,具体标准可坚持三点:一是市净率低,越低越安全;二是市盈率低,越低越好;三是近3年现金分红高,企业对投资者责任意识强,回报率高于1年期定存利率。

2.被错杀的科技创新股。对这类股票的选择要注意把握三点要求:一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科技创新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以前属于高科技高成长的行业,如今可能已经沦为一般制造业,现在应当重点关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具有领先优势的前沿性科技行业,如5G、国产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二是虽然以前属于科技行业,但高成长时期已过,目前属于产能过剩的行业,其业绩成长存在变数,不能草率介入,同时要警惕一些披着高科技光环的伪科技股混入市场;三是普通投资者对高科技领域行业及产品一般了解不多,对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不要轻易下手,待其成长性明确可靠、估值回调到合理区间再介入。

3.被错杀的超跌低价成长股。一段时间内,市场往往简单地把所有低价股“一棒子打死”,简单认为其上涨就是炒小炒差。实际上,一些低价股通过自身努力和实质性并购重组,基本面已经或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这类股今后无疑存在价值重估的机会。对这类股的选择要注意把握两点:一是因为业绩差,已连续两年亏损或因其他重大违法违规触及退市风险,这类股票风险太大,是否能够成功重组不确定性大,不宜介入;二是以前披星戴帽,现在企业基本面已发生重大改变,业绩提升,已经摘星摘帽,股价仍处于底部区间,可以考虑逢低分批介入。■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