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到最“肥美”的那段利润

2019年09月09日 11:3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边惠宗

过滤噪音来扩利

近期市场持续上行,与笔者8月的文章预期基本一致,以科技成长为主导的结构性行情也比较突出,很多个股走出了牛市中的强趋势单边拉升行情,市场的赚钱效应也主要体现在这类个股上。趋势性投资交易者在这种结构性行情中,相对比较容易获得超额利润。而做好趋势交易除了要会发现和确认趋势以外,更加重要的是如何能够进行趋势跟踪和识别趋势加速。

趋势跟踪要用一些方法过滤市场噪音,有些波动时的目的是为了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如何识别趋势行情的加速特征则是为了能够享受最暴利的赚钱过程,这段利润可能是趋势中最“肥美”的一段,因为加速时噪音影响相对较小,走势往往一气呵成,这就是趋势强轧空。同时通过趋势加速择时,可以相应的根据风险及波动率情况增大头寸进行扩利。

任意的图形,他们都存在多空格局、波动率、力道这三个要素。趋势跟踪和趋势强轧空都离不开一个范畴——波动率,而趋势强轧空还要理解力道与波动率之间的关系。每一个人都喊顺势交易,但也很少人能够盈利。要做交易,我们就要有止盈和止损,在头寸盈利之后最好采取基于波动率的跟踪离场策略,趋势扩利靠的是移动止损,这个止损要在常态波动率水平之外。在常态波动率水平阈值之内的波动是噪音波动,是可以容忍的,这样可以在过滤噪音波动的情况下获取最大化收益。

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很难在趋势投资中挣到大钱的因素就在于不懂如何过滤噪音进行扩利。基于BVEGAS趋势交易系统,并以沪电股份为例,在8月13日的那波回撤是没有跌破波动率通道下轨的,所以这时候离场就被噪音干扰了。殊不知按照顺势逆波策略,这里反而构成买入或加码时机,因为这里止损很近且很好设置,盈亏比较高。

把握趋势强轧空

趋势跟踪系统本质就是最典型的动量策略,动量策略的本质是惯性,往往是强者恒强,而反转策略偏重于“由弱转强”。动量策略和反转策略都离不开对“强”的研判,这也是理解趋势强轧空的关键。以前我讲过,“强”的两层内涵,一是自身前后对比体现出的“强”,二是自身与其它相比较体现出的“强”。后者主要是利用相对强度的概念,也就是体现为不同标的之间比较而体现的强势格局,我以前就强趋势和相对强度指数专门做过分析。

自身比较的“强”不仅体现为强动量格局,也体现为对常态波动率水平的突破。在某个方向波动幅度加大,代表它的惯性会加大。比如,在赛跑冲刺阶段需要加速,这个加速就是对常态速度的突破。趋势强轧空就是趋势或多头格局中的加速行为,它除了动量和相对强度水平较高以外,也需要常态波动率水平突破这个必要条件。打个比方,探测一个人拳法或跆拳道功夫的深浅不仅要看他功夫是否“行云流水”,而且关键你要给它一个木板试试,要看它拳头或脚法能不能击穿木板,不能击穿的话怎能说功夫的力道或速度够强?对于趋势强轧空也是同样道理,常态波动率水平就是那个“木板”。

如下图沪电股份,在8月29日该股形成波动率上轨突破预示着可能要走趋势强轧空行情,而8月30日科技股跳水那天该股收出待切线,很多投资者就恐慌了,从趋势跟踪的角度来看,即使后续回撤不跌破波动率下轨也不构成离场信号。况且,趋势强轧空信号之后,短期多头强势整固并不意味着强轧空段的失败。9月2日该股强势吞噬那根待切线,意味着趋势强轧空走势仍在延续。■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