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散户要主动“机构化”

2019年09月09日 11:3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厦门 陶丹

“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再一次成为A股的关注焦点,本周实现9月开门红可谓与其密不可分;事实上,这一提法在2004年的“国九条”中就已经提出,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完善,中外资金要在A股长期投资已经没有制度上的障碍,以中央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也以长期持有银行等权重股的方式在践行“长期投资”。有理由相信,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机制的逐渐完善,长期资金从“引导”、“鼓励”再到主动寻找机会进入A股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而伴随着这一趋势必然是机构投资者比重的提升,也就是所谓的“去散户化”进程。这样的趋势性改变,将影响一代甚至更多个人投资者,从长远角度来看,散户要主动“机构化”才能适应并取得良好的投资绩效。

“去散户化”的过程在许多国家地区的股市都发生过,除了全球最大的美国股市外,比A股提前20多年成立,又提前10多年开放外资的台湾股市也快速完成了这一进程。目前,台湾股市大约有四成的市值掌握在外资手中,如果再加上台湾本土的机构投资者,这一比例已经超过六成,本土自然人的持股比例被压缩到四成以下。在“去散户化”的进程中,台股昔日呼风唤雨的“大户”已经沦为配角,个股的投机炒作虽然不绝如缕,但已经无法对股指形成太大的影响。大盘蓝筹股作为中流砥柱走势稳定,让台湾加权指数持续站稳万点大关,去年以来创下连续站上万点时间最长的纪录;与此同时,也有大量小型公司以“鸡蛋水饺股”(价格在10元新台币以下,约2元多人民币)的面目出现,成交稀疏逐渐被边缘化。

台股“去散户化”的结果,是机构投资者比重上升掌握市场定价权,而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不再只看K线走势决定买卖,通过公募基金等机构提供的产品进行配置的比例越来越高,形成了长期资金沉淀下来。而台股能够有长期资金驻留,一方面有对外开放、外资大举入市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和其能够提供较高的股息率有关。2018年底,台股的平均股息率达4.52%,在全球主要股市范围里仅比英国的4.91%低,也超过一向给人低估值印象的新加坡和香港股市,更远超A股。如果考虑到台湾地区的存贷款利率低于中国内地,这一股息率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就更大。可以预见,在A股“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的政策方向下,无风险利率走低下整体股息率的提升,和外资等机构占比的提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去散户化”的进程中,A股的投资者应当更注重“长期资金”四个字的意涵所在。事实上,在过去十多年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努力中,外资比例的提升已经有显著的成效,而上市公司的回报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俗称“股债比”,即上交所A股盈利收益率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比这一指标来看,2008、2013和2016年三次底部都对应“股债比”超过或接近2.5,而2019年初又再度突破了2.5,一个重要的历史底部区域就在我们面前(见附图)。“股债比”越高,意味着股票提供潜在的回报率超过无风险收益率越多,也就对长期资金越有吸引力。

长期资金不仅是资金总量的问题,更有“资金结构”的意涵。垃圾股被边缘化,真正为投资者创造回报的公司逐步走高形成“剪刀差”,这一进程已经在发生还将逐步深化。过去一年多,股指在个股分化的洗盘中变化不大,但“毛股”和“千元股”并存已经给投资者天壤之别的感受。选择不对、努力白费,散户在“长期资金入市”的大背景下,需要与机构为伍,除了投资观念更多转向价值投资之外,更需要借助合适的工具来实现,而透明性高的公募基金就是较好的选择。

2007年提出的“财产性收入”更多体现在房地产方面,而未来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则更多需要股市来完成。“去散户化”并不一定意味着散户被消灭,更多的可能是以公募基金的方式存在,抱团取暖、聚沙成塔,让机构为散户服务。散户的主动“机构化”,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通过公募基金的配置和长期持有,来取得“财富保值增值”的效果。笔者重点关注的公募基金有以下几类:

一、底仓布局投资方向明确、成份股平均估值较低的宽基ETF基金,如300ETF、MSCI易基、基本面50等,这部分基金本身仓位饱满,可作为逢低买入长期持有,同时又以管理费率较低、成立时间较长的ETF基金为主,一些历史绩效较好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也可纳入关注;

二、阶段性持有业绩较好的折价基金,博弈封转开之后净值回归的机会。包括前两年发行的一些定增主题基金和定期开放的基金,将在今年和明后年陆续封转开,一些业绩稳定、折价率较大的基金在到期前可望获得净值增长和折价收敛的“双击”收益,存在一定的参与机会,如南方瑞合、中欧恒利、东证睿泽、九泰锐益等;

三、行业主题基金的轮动机会,特别是围绕大金融、大消费、大科技的“三驾马车”主攻方向,未来长期资金的配置不会缺席,如银行ETF、证券ETF、科技ETF、半导体50等;

四、战略配售基金波段回调之后的参与机会。这部分基金以打新配售和债券投资为主,净值稳定增长,在封转开到来前,每一次波段性的回调都是长期资金入市的绝佳时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