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地雷”连环爆炸隐忧仍存 27家公司中报期间出现商誉减值

2019年09月03日 18:52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随着上市A股2019年中报披露工作的落幕,全部A股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0.33%和7.2%的同比增长。然而就在今年中期营、利双增局面好于预期下,去年年末的A股商誉“地雷”接连爆炸的阴影却依然延续到今年中期,有27家公司在今年中报期间出现了商誉减值情况,部分公司因此还出现了大幅亏损。

 271只A股商誉额超过了利润额

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是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企业合并成本大于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统计历史数据可发现,2013年、2014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逐渐起步,年内分别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案例87件和148件。2015年,并购市场风起云涌,并购重组迎来阶段高点,年内共合计完成325件资产重组。2016下半年,监管层对“花样借壳”、“忽悠式重组”等一系列行为进行了严查,使得当年的A股市场并购重组案例数量有所“退烧”,从数据来看,2017年A股公司共完成了234件并购,2018年完成154件,今年以来则完成了103件并购事项(见表1)。

正是近些年的持续并购重组,使得A股市场的商誉得到了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度A股整体的商誉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5万亿元,2017年进一步提升为1.3万亿元、2018年为1.3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全部A股的商誉总额已经达到了1.37万亿元,占全部A股中期1.99万亿元净利润总额比重的68.84%,如此情况意味着,在极端情况下,商誉减值可以吞噬掉全部A股公司近7成的利润额。

就目前来看,A股3648家公司中有2102家存在商誉情况,绝对金额上,中国石油的商誉额最高,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为422.94亿元,但从商誉与净利润额对比结果来看,商誉仅占其净利润比重的3.54%,这说明商誉减值问题对中国石油的业绩冲击还是相当小的。相较于中国石油商誉占净利润比重过小,目前商誉额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百分之百的公司却有271家,即在极端情况下,这些高商誉公司一旦发生全额商誉减值,则随时会吞噬掉这些企业的全部利润额。以目前商誉占比最高的国盛金控为例,今年中期的商誉额为30.8亿元,而其归母净利润却仅2.8亿元,一旦此前并购的标的业绩出现不达标情况,则商誉减值问题很可能让公司出现亏损的,毕竟其在2018年时就已经发生过8259.26万元的商誉资产减值情况了。

 表1:2013年以来历年重组和商誉额情况

27家公司中报期间发生商誉减值

在企业发展中,外延式并购能立竿见影的刺激上市企业短期业绩增长,但有时被并购标的能否完成业绩承诺却是关乎着商誉是否存在减值的基础,一旦被并购标未来经营不佳,现金流折现价值小于账面价值,则需要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届时对企业的基本面影响就明显了。以商誉减值最为明显的2018年为例,当年全部A股合计商誉减值损失高达1667.94亿元,较2017年的368.07亿元大幅增长了353.16%。其中,天神娱乐、东方精工、聚力文化、人福医药等45家公司的年度商誉减值损失分别超过了10亿元,直接导致当期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大额亏损。

虽然大部分公司都会在年末计提商誉减值,但从刚刚收官的中报数据看,报告期内仍有27家公司发生了商誉减值情况。减值额最高的为鸿利智汇,因子公司丹阳谊善车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受汽车行业市场萎缩影响,业务能力下降;子公司东莞市金材五金有限公司、子公司深圳市速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降,利润下滑,报告期内合计计提了8.48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由此直接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了7.62亿元。与此同时,暴风集团、三维丝的商誉减值额也相继超过了亿元,和鸿利智汇类似,今年上半年两家公司也已分别出现了2.64亿元和1.42亿元的亏损。如此情况下,若今年下半年有着大量商誉的公司经营业绩如果仍不能继续获得提升,则年末再来一波商誉减值潮或是难以避免的。

 表2:2019年中期发生商誉减值的公司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