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入“A股时间”下的三大特征

2019年09月02日 11: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广州 严礼

资本市场进入“A股时间”的起点是8月15日。那一天,上证指数顶住外围股市破位大跌的巨大压力,上演了一出低开高走逆转收红的好戏。由此,A股开始摆脱外部因素影响的迹象初见端倪。8月26日,在周末外部经贸摩擦升级的阴影笼罩之下,A股表现堪称顽强,上证仅仅小跌1%。隔日,上证强势跳空高开回补缺口并创下2733点反弹以来新高。这些都表明:外部干扰因素对A股的影响正日趋弱化,A股的韧性和抗压性在增强,甚至可以认为A股开始按照自己的节奏,尝试走独立行情。在“A股时间”的背景下,近期市场表现出了以下三大特征。

首先,市场的赚钱效应和做多热情得到极大修复。这从近期热点题材深圳本地股的炒作中可以得到验证,这里重点讨论两只股票:深赛格和九鼎新材。8月29日,深赛格成功封住九连板,在拓展了深圳股行情高度的同时,也打破了市场之前七连板的空间压制,极大的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九鼎新材虽非深圳本地股,但在“世界铜王”王文银掌舵的深圳正威集团宣布拟入主九鼎新材后,股价连续飙升。而九鼎新材的意义类似于年初的东方通信,三波拉升打出历史新高,扛起市场的做多大旗,也打破了市场热点股无二波行情的惯性思维。正是因为九鼎新材的反包板和二波拉升打出了赚钱效应,才让市场资金敢于模仿和尝试,在其他概念板块坚决做多,拓展了热点板块行情的延续性和可参与性。当然,目前这两只股短期涨幅过大风险较高,笔者只是用来举例分析主力操盘思路并非推荐。

其次,科技股在走趋势性行情。笔者发现一部分科技股已经不理会指数的上下波动,而是沿着自己的上升通道走趋势行情。这些科技股主要集中在5G,国产芯片,国产软件等领域,共同特点是:行业前景广阔,掌握自主核心科技,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以沪电股份为例,从K线图上看是标准的45度拉升,连板情况很少,大涨后一般缩量回调构筑平台洗盘,然后再拉升。这是标准的机构股运作手法,应该是有部分机构选择了科技股作为中长线配置持仓,普通投资者可以沿着这个方向进行挖掘。

再次,消费股有望脱颖而出,引领市场。这两天关于上海costco被挤爆的新闻刷屏,国人强大的消费力让老外目瞪口呆,这也说明内需大有可为。值得一提的是,8月27日晚国务院出台了20条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这表明国家正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聚焦于消费。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出口和消费。出口因为外部不确定因素受阻,而过分依赖简单粗暴的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又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初衷相违背。因此,消费理所当然地挑起重任,走到舞台中央。

回到A股市场,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股一般包括白酒,家电和食品饮料等,因其业绩的稳定性和抗周期性,是国内机构和外资争先配置的首选标的。以白酒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为例,尽管今年市场行情波动不断,但两大白酒龙头走势却波澜不惊,稳步创新高。传统消费行业在历经多轮洗牌之后,基本上已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赢家通吃是常态,逆袭者和新进者很难分庭抗礼,除非行业龙头自己犯错。因此,对于传统消费行业的投资,尽量要优选细分行业的龙头。而对于新型消费,主要包括5G信息,新能源汽车,文化娱乐等。新消费行业普遍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空间十分广阔,其中部分品种与科技股有重叠。因此,投资者可以优选业绩优良的科技+消费复合属性品种,进行逢低布局。

总结:随着三大指数巨头加码A股,市场有望迎来越来越多的活水资金,进入“A股时间”的市场也会愈发精彩。投资者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逢低布局,以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