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爆发中长期支撑A股 行业头部公司最受益

2019年09月20日 09:4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严礼、庞丹

“A股时间”下的市场风生水起,上证指数时隔两个月重返3000点关口。近期围绕资本市场的利好消息不断,而这些政策措施将会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产生深远影响。接下来,笔者选出相对重要的三条利好进行逐一解读。

首先,证监会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12条”出台。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大蓝图下,资本市场的地位空前提高,被视作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12条”里重点提到,充分发挥科创板试验田的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等。科创板的成功推出和后续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新兴产业公司来A股上市,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科技含量,引领资本市场对科技股进行价值重估。科技股在市场享受一定高溢价的同时,也激励社会资本加大对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随着各类中长期资金不断入市,机构投资者偏爱的ETF指数化投资会成为市场的主流风向之一。指数化投资更强调对行业头部公司的聚焦,头部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关注力溢价。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要未雨绸缪及早了解指数化投资下市场运行的新特征。

其次,外汇管理局取消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限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与之相对应的是:三大国际指数,即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纷纷加大了A股市场的纳入权重,显示出外资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和对A股市场的青睐。随着外资对A股市场话语权的增大,境外长期资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文化将给A股市场带来更深层次的影响。价值投资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业绩优良的好公司会受到市场先生的褒奖,而那些纯粹讲故事的问题公司,则会被市场投资者所抛弃。例如,贵州茅台和*ST印纪的K线走势就是两个鲜活的例证。

再次,降准落地释放9000亿元长期资金。降准后的市场有钱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两市成交量能的变化,从8月份日成交量平均4000多亿元增长到近期6000亿元-7000亿元量级。如果说前段时间A股扛住外围不利因素,体现的是A股的韧性和抗击打能力。那么近期A股指数放量上攻,市场热点全面开花,展现的则是A股市场的活力和攻击力。近期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大市值大成交额的行业龙头股更受资金追捧,降准后充沛的流动性,让市场资金敢于聚焦追逐中大盘的行业龙头股。近期5G龙头中兴通讯的亮眼表现可以作为佐证之一。

总结:A股市场在9月进入政策利好“蜜月期”,这是由当前资本市场的地位所决定的。尽管有着外部不利因素的干扰,但中国经济总体依然保持着稳中向好的趋势。而正是有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力支撑,伴随着各项政策利好的落地实施,投资者有理由对未来的A股市场期待更多。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