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亿被立案调查,祸起违规占款 天弘创新、新时代证券“踩雷”

2019年09月18日 09: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近期,ST银亿发布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知情人士告知《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被查原因是大股东违规占款导致的信披违规问题。此前《证券市场周刊》也报道了多家机构踩雷银亿债务危机一事,其中就包括了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创新、新时代证券。

2017年以来,浙江民企遭遇集体性的债务危机,发生在盾安集团、新光控股、银亿集团身上的案例最为典型。其中,银亿股份是一家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曾一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1位”。在2017年时,银亿集团还曾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利税40多亿元,但其后形势便急转直下,2018年,银亿集团遭遇了股票质押危机、债券违约、资本运作陷入困境。目前,银亿集团和旗下的主要股权运作平台银亿控股已经申请债务重整。

《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银亿控股总负债约360多亿元(不包括上市公司),其中欠银行200亿元。在旗下3家上市公司中,截至2019年1季度末,ST银亿总债务111亿元。总体核算,银亿的总负债接近500亿元。 

银亿集团为何会爆发债务危机?作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自2014年以来,银亿集团过度负债扩张:收购美国汽车安全系统生产商ARC、比利时自动变速器生产商邦奇共投入160亿元,山西煤矿资源投入80亿元,广西镍冶炼投入40亿元,宁波工厂50亿元,ST河化投入18亿元,康强电子和宁波艾礼富电子投入30亿元。但2018年,ST银亿股价跌至3元左右,导致股票质押补仓占用大量资金;此外,银行断贷,尤其是今年1月、一笔百亿元规模的银团贷款未能获批。 

银亿集团的创始人核心人物是熊续强,其是ST银亿的实控人和董事长。9月15日晚,ST银亿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一同被证监会调查的还有公司董事长熊续强、副董事长张明海、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方宇、董事兼总裁王德银、财务总监李春儿。

被调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有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作者透露,被查的具体原因是“大股东占款导致的信披违规”,大股东占款余额是22.48亿元。

《证券市场周刊》日前发表的《银亿债务危局》一文指出,ST银亿的自救重点是清欠解保。目前,ST银亿也在推进对股东占款问题的解决。9月16日,ST银亿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就以山西凯能矿业有限公司股权抵偿占款事项签署了《以资抵债框架协议》。前述知情人士也表示,银亿集团目前把解决ST银亿的大股东违规占款作为头等大事,采取包括现金偿还、资产抵偿等多种方式,且大部分债权人、尤其是银行也对债务重整持支持态度。“在此次山西凯能矿业转让完毕后,ST银亿的大股东占款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对于目前银亿的运营,该人士介绍,银亿集团员工规模尚有1万多人,目前ST银亿的经营也比较稳定,且危机爆发一年多来,中高层未出现太大动荡。为了压缩成本,“最近银亿的高管降薪,但是为了留住人才,大学生及以上学历的员工还稍有加薪”。 

也就在16日,ST银亿公告称,因公司与天弘创新的债券交易纠纷案,天弘创新于今年7月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ST银亿、宁波银亿房产、宁波银亿置业9000万元银行存款或查封等值财产,法院认为,该请求符合法律规定并已裁定。新时代证券也同期申请对2000多万元的ST银亿存款等资产采取了保全措施。

天弘创新是天弘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在近两年的债券违规潮中,天弘创新也难以独善其身。除银亿外,作者掌握的资料显示,浙江另一个重整企业——新光控股的债权人中,也有天弘创新,其确认债权2亿元。 

关于银亿债务处理进展,《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