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跳水的阅文集团面对两重难关

2019年08月23日 19:3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谢碧鹭

阅文集团在8月12日发布2019年中报,次日股价跳水,以24元/股收盘,全天跌17.81%。截至8月21日收盘日,阅文集团股价为25.2港元/股,总市值为257.55亿港元,相比上市时928亿港元的总市值跌去了近73%。

在阅文集团股价大幅缩水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疲弱。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足足下滑22.4%。相比业绩,阅文集团所处的网络文学行业正面临新困境,如数字阅读红利正逐渐消失,免费阅读的强力竞争,同时公司去年并购的新丽传媒似有成为“包袱”之势。

主营业务“红利期”渐消逝

阅文集团在2017年11月于港交所上市,被称为“网络文学第一股”,目前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多个平台。

但是,阅文集团支柱性业务在线业务板块的规模却在不断缩小。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为16.62亿元,同比减少11.53%,占总营收的56%。

而在线业务收入的下滑,与阅文集团付费用户和平均付费金额的下滑不无关系。财报显示,2017年阅文集团月均付费用户为1110万人、2018年为1080万人、2019年上半年为970万人。其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也在逐渐减少,2017年为5.8%、2018年为5.1%、今年上半年为4.5%。

阅文集团今年上半年每名付费用户平均付费22.5元,去年同期为24.4元,下滑7.78%。阅文集团对此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2019年上半年集团加强了付费内容的审核和上架控制;另外,因腾讯产品改变策略,从而较少推广在线阅读内容。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开启了免费阅读模式,希望通过广告实现变现。阅文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开始在手机QQ及QQ浏览器应用上分发免费内容,第二季度则推出了自有免费阅读应用“飞读”。

在阅文集团推免费阅读之前,这个市场已经涌现出较为强劲的对手。例如Wi-Fi万能钥匙旗下的连尚文学和趣头条旗下的米读小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连尚文学月活跃用户超3000万人,米读小说平均日活突破500万人。

据作者了解,就下载量而言,截至8月22日,安卓手机应用商店“应用宝”中,“连尚免费读书”的下载量为1988万次,“米读小说”为3109万次,“飞读免费小说”为65万次。在苹果“APP store”中,“连尚读书”下载量为47万次,“米读小说”为3.87万次,“飞读小说”为3600次。由此,阅文集团的免费阅读策略目前来看尚未实现突破。

另外,网络文学本身目前面临跨行业竞争对手,如直播和短视频。“我业余时间一般用来刷抖音,因为我比较焦虑,根本就看不进书。”正在考研的小莉(化名)对作者说。据作者了解,字节跳动在7月9日举办的短视频影像节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旗下产品月活总用户量超过15亿,日活总用户量突破7亿,其中“抖音”日活用户量高达3.2亿。

新丽传媒业绩承诺难兑现

在网络文学这个“航道”外,阅文集团也在致力于IP资源的影视化。去年8月,阅文集团以1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阅文集团在当时的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将帮助阅文完善IP业务结构,进一步深入IP价值链。

在这笔重大收购中,新丽传媒做出业绩承诺,2018-2020年连续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7亿和9亿。不过,据阅文集团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新丽传媒在2018年实际完成的净利润为3.24亿元,跟预期相比相差1.76亿元;今年新丽传媒上半年净利润仅9550万元。

在上半年,由于受到吴秀波事件的影响,新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欲望之城》和电影《情圣2》至今没有播出。据知名电影自媒体“电影情报处”的票房预测,《情圣2》的总体票房应该在4.4亿-7亿元之间。《情圣2》背后共有14家出品公司,其中万达参股10%。“《情圣2》有粉丝基础,《欲望之城》有angelababy的热度。如果没有吴秀波事件的影响,这两部作品应该会给新丽传媒带来比较好的成绩。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部作品成功上映或播放比较困难。”知名电影博主李言对《证券市场周刊》作者说。

因此,新丽传媒要实现今年7亿元的净利润承诺,只能寄希望于下半年的新作。

但是,在阅文集团发布财报的次日,申万宏源发布研报表示,“新丽传媒目前有约10部电视剧+网络连续剧作品和约5部电影在2019年的储备中。但是政府对古装剧和改编剧的严格审批会给下半年的四个重要连续剧《狼殿下》《庆余年》《天龙八部》和《鹿鼎记》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申万宏源同时表示,“如果重要的几部剧在下半年都可以上映,新丽下半年或有更好的表现,但仍难完成全年利润指引。”并将阅文集团目标价由39港元下调至25港元,将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减持。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