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2019年08月23日 18:17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8月8日晚间,三聚环保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先进生物燃料工业化项目的实施,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公司拟以1亿元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鹤壁三聚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生物燃料工业化项目的项目公司,并随之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对先进生物燃料和绿色能源产业实施专业化管理,并全面开展工业项目的实施工作;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绿色战略的发展需要。

  加快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三聚环保本次设立新公司,目的是为了加快公司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实现公司绿色能源产业的专业化发展,将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公司大力推进先进生物燃料工业化项目,是基于对生物燃料未来市场的长期看好。

  经过多年的研发努力,三聚环保开发出了新型先进生物燃料生产技术,通过悬浮床反应器将废弃生物质低成本、高效环保的转化成绿色生物汽柴油、航煤等清洁油品和化学品,并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为解决生物质大规模利用,实现经济性的替代化石能源开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该技术以来源广泛的多种废弃生物质为原料,生产成本在主要先进生物燃料生产技术中处于最低水平,并可生产和石油基燃料任意比例调和的生物汽柴油以及生物航煤,产品质量优异,具备良好的经济性。

  2019年7月1日,三聚环保河南鹤壁MCT装置正式将炼制原料从煤焦油切换到棕榈酸化油和地沟油,并在30小时后产出生物柴油。经检验,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欧盟二代生物柴油标准。三聚环保成功利用MCT悬浮床加氢技术,以棕榈酸化油和地沟油为原料,进行了二代生物柴油大型工业技术示范,这也是全球首次用悬浮床装置进行的二代生物柴油加工。利用悬浮床加氢技术,以废弃生物质为原料,通过加氢脱氧、裂化和异构生产的先进生物燃料可以实现更高的碳减排、更优异的油品品质,代表了未来生物燃料的发展方向。这也标志着公司的先进生物燃料生产技术已经趋于成熟,目前已经具备了工业化应用的条件。

  国资驰援推动转型升级

  海淀国资入主三聚环保一年来,不仅带来数十亿资金驰援,同时为公司转型带来新动能。公司将重点加快推进新型生物燃料技术的工业化进程。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为了达到2015年《巴黎协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生物燃料总消费量需长期保持增长,其中以废弃生物质为原料的新型生物柴油和生物航煤的增长速度更快,并最终成为生物燃料的主要消费品种。三聚环保将加快实现低凝点生物柴油和生物航煤的技术突破及工业示范,为生产高端生物燃料产品、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奠定基础。公司将启动新型生物燃料工业化直投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完成选址、政府合作及前期审批等程序,争取早日实现项目落地。公司后续还将继续考察其他区域,综合原料、市场及政策情况,进一步确定若干个生物燃料的直投工业化项目。

  同时,公司将加大和国内外主要能源公司的沟通与交流,在生物燃料的原料供应、产品销售、项目及产业投资等方面尝试全方位的合作,通过互惠互利的共赢模式,加快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据报道,三聚环保子公司与贡渥集团签订5000吨悬浮床装置生产的二代生物柴油(HVO)合同。根据合同,产品将于2019年8月31日前由连云港出港,发往欧洲市场销售。公司此次与贡渥集团签署大宗销售协议,标志着其悬浮床装置生产的二代生物柴油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为公司后续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开辟了可靠的销售渠道,也为今后与国际能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共同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海淀国投、海淀科技的大力支持下,三聚环保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传统主业的市场拓展取得了突破,核心技术的工业示范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公司在业务发展速度和质量上逐渐趋于平衡。公司将贯彻和执行战略发展规划,继续调整业务模式和结构,坚持核心技术推广和优势产业打造同步进行,在利用核心技术提供传统能源化工行业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建设生态农业、绿色能源以及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运营资产,成为拥有持续稳定盈利和良好现金流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领先者。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