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投入无上限”,民企大佬这样定义科技创新

2019年08月22日 17:52 来源:苏宁易购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一个企业的兴盛和强大,同样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改革开放过程中,大批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科技创新都是制胜关键。在这背后,是企业领导人的远见与坚持。

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长期占据前三强位置的华为和苏宁,无疑都是其中典型代表。

image.png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任正非|如果不能坚持创新,迟早会被颠覆

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华为以7212亿元的营收蝉联第一。

从一个两万多元起家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球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导者和中国民企老大,华为走的是纯正“技术路线”。

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财报称,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4850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预计超过1200亿元。

2018年,华为从事研发的人员达8万多名,约占员工总数的45%。

长期重金投入让华为收获颇丰,目前华为已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截至2018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件。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华为向该机构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在全球所有企业中排名第一。

在一些“硬核”技术的突破上,华为也毫不示弱。它的麒麟芯片在3G时代以“黑马”身份入局,目前已具备与高通、苹果、三星等巨头分庭抗礼的实力。最新发布的鸿蒙操作系统,则有望打破微软、谷歌、苹果等美国公司对于这一领域的垄断。

虽然任正非一再表示,华为坚持做操作系统、做芯片,只是为了“别人断我们粮的时候有备份系统能用得上”,但谁都知道这背后有着怎样的“野心”。

image.png

(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发布)

如今面对汹涌而至的5G潮流,作为后来者的华为已经悄然实现超车,站在行业领跑者的位置。

在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任正非表示,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理论突破,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的。”任正非表示,为了打破困境,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让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任正非说,从科技的角度来看,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一个智能社会,其深度和广度我们还想象不到。越是前途不确定,越需要创造,这也给千百万家企业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公司如何去努力前进,面对困难重重,机会危险也重重,不进则退。如果不能扛起重大的社会责任,坚持创新,迟早会被颠覆。”

image.png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张近东|对科技的投入没有上限

在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苏宁控股集团以6025亿元的营收位列第三,同时蝉联互联网零售企业第一名。这已是苏宁连续第十年入围这一榜单。

今年苏宁更加引人注目的两次“出镜”,则是因为对两家明星零售企业的收购。

2月12日,苏宁易购宣布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门店。4个月后,苏宁易购再次出手: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原本同样属于传统实体零售的双方,为什么一方华丽转身成为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一方则在行业转型途中受困,一时间成了行业内外都很感兴趣的话题。有媒体在深入研究苏宁的十年互联网转型历程后提出“苏宁经验”的概念。

所谓“苏宁经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在传统的观念里,零售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科技含量不高,但身为苏宁掌门人的张近东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无论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还是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进步的现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比如今年818大促期间在南京亮相的首个全数字化视觉无人店,因为有大量“黑科技”的应用,就让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的购物体验变得与众不同。

image.png

(沈腾打卡苏宁无人店)

全程无感消费体验,平均购物时间节省45秒,买一瓶矿泉水最快1秒钟就能完成交付。就算你在店里悄悄打开饮料喝几口再放回货架,也会被“视觉识别+重量感应”系统精准识别,离开时会被自动扣费,因此这种“即拿即走”的无人店也被称为“非常会算计”的零售新物种。据了解,这家全数字化门店可以将运营和管理效率提升70%。

短短两年间已迭代升级至4.0版的无人店,不过是苏宁数字化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苏宁智慧零售背后依托的,正是强大的科技支撑。“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更是一家科技企业。”这是张近东近年来一直强调的苏宁定位。

818庆功当晚,张近东特意前往苏宁科技集团慰问奋战在大促后方的科技人员。对于今年818大促科技集团零事故的出色表现,张近东赞誉有加,“大促期间,每秒上万个订单的处理能力、每日700亿次的云计算调用服务能力等一系列的硬实力,彰显了苏宁的科技底蕴。”

“科技创新是我们所有业务发展的基石,对科技集团的投入没有上限。”张近东表示,对科技集团要加大股权等奖励,打造行业最具竞争优势的薪资福利待遇。

据了解,苏宁的科技研发人员去年底就已经超过1万人,2018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在各大零售企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张近东表示,随着新技术浪潮的爆发,技术驱动下的企业创新发展正在走向更深的层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的融合,实现了对各零售场景、服务环节和管理过程的智能化改造。

他说,场景互联网是未来智慧零售的主战场,也是苏宁O2O融合的主阵地,发挥主场优势就是要结合苏宁全品类多业态、全渠道多场景、全客群多服务的资源优势,研发创新出丰富多彩的数字化零售解决方案,发明创造出极致体验的智能化用户服务产品。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