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药业:业绩稳定增长与推进精准扶贫双管齐下

2019年08月22日 16:5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8月19日晚间,盘龙药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35.96%;实现归母净利润3772.83万元,同比增长25.77%;扣非净利润为3599.22万元,同比增长97.36%。公司表示,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原因,主要由于公司以盘龙七片及企业品牌效应快速推动骨松宝片、克比热提片、金茵利胆胶囊、复方醋酸棉酚片、小儿咽扁颗粒等产品的市场份额,以保持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公布中报的同时,公司披露回购预案,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拟以2000万-4000万元回购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39元/股,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业绩稳定增长 明星产品进入医保目录

盘龙药业是集药材GAP种植,药品生产、研发、销售和医药物流为核心产业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拥有独家品种:盘龙七片、盘龙七药酒、金茵利胆胶囊和克比热提片,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方醋酸棉酚片原料药。其中独家品种盘龙七片为公司主导产品,以骨科风湿类为主要治疗领域,且涵盖肝胆类、心脑血管类、妇科类、抗肿瘤类、儿科类等多个治疗领域。

近日,独家品种盘龙七片被纳入最新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 年版)》甲类范围。公司表示本次独家品种盘龙七片纳入国家药品目录甲类范围,将使风湿性关节炎及骨伤等病症患者获益,有利于公司产品市场布局的拓展以及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品牌优势,以盘龙七片及企业品牌效应为核心,快速推动骨松宝片、克比热提片、金茵利胆胶囊、复方醋酸棉酚片、小儿咽扁颗粒等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不断吸引优秀人才,促进产业和产品创新,并利用资金优势积极开展投资并购业务。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公司保持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68.19万元、4371.90万元、3952.77万元,稳步增长,复合增长率达27.92%,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力。

image.png

在战略层面,盘龙药业围绕“一体两翼” 的战略目标,在保证做强医药工业主体的同时,积极实施双轮驱动政策,一方面充分重视投资并购工作,与国内外的医药制造企业、研发机构建立了交流渠道并寻找合作机会,意图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提高公司药品研发实力、拓宽公司产品销售市场。另一方面以国家医药行业宏观政策为导向,围绕年度经营目标,潜心分析行业宏观信息,坚持外抓市场、内强管理、开源节流的工作思路,加强内部管理和资金管控,提升生产经营业绩。公司战略的成功履行,除了体现在连续增长的业绩上,还体现在三费的优化上: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0.10%,主要系业务规模增长,小于营业收入35.96%的增幅;管理费用减少10.01%,主要系管理费、咨询费用下降所致;财务费用降低81.23%,利息费用大幅降低。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5.23%,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经营现金流增长86.59%,账上资金充裕,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研发投入连续增长

研发作为医药行业发展的一大重要驱动力,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中药壁垒。盘龙药业注重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和交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以及西安医学院等均保持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不断加强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组合,进而持续提升公司整体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541.53万元、722.87万元、829.06万元,逐年增长,复合增长率达23.73%。

2019年上半年,盘龙药业研发投入共计334.26万元,同比增长62.71%。在研产品项目主要分为药品、化妆品系列、保健食品三大类:药品在研项目有塞来昔布胶囊、沃替西汀(原料药+片剂)、依托考昔(原料药+片剂)等三个国外专利即将到期产品的仿制,盐酸雷尼替丁胶囊一致性评价、醋酸棉酚(原料药+片剂)质量标准提升以及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补充研究,棉酚新晶型异构体拆分方法及新结构衍生物质与生物活性研究及专利申报、中药配方颗粒的开发以及盘龙七片临床再评价工作;化妆品系列产品目前已完成盘龙七牙膏、盘龙美面膜、盘龙美眼贴三款化妆品的基础研究和稳定性研究,小试产品已完成;保健食品方面进度不一,五味子枳椇子软胶囊目前已完成相关研究等待申报,天麻酸枣仁软胶囊已上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正在审评中;五味子灵芝口服液已完成质量标准和工艺研究,目前正在进行申报前的注册检验工作。

响应号召坚持公益精准扶贫

上半年,公司继续秉承“产业兴企,回报社会”的盘龙初心,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凭借产业优势,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公司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将布局大健康产业的规划与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有机的结合。公司在柞水县西川村投资千亩建设的连翘、苍术、金银花、五味子药材种植基地,以及在甘肃华池县建设的黄芪、甘草、板蓝根、党参、黄芩等地道药材基地,上半年投入资金共计438.4万元,涉及贫困人口7129人,为贫困群众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在公益健康扶贫方面,公司上半年共计捐赠药品、医药设备等物资折合183.6万元,主要对象是深度贫困县柞水县红十字会、贫困县商南县和山阳县,针对贫困户,公司在节假日期间定点慰问,共计耗资17万元。在社会公益事业活动方面,盘龙药业与陕西省见义勇为协会合作,出资100万元共同成立陕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倡导见义勇为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盘龙药业携手陕西证券行业协会为商洛贫困学子进行爱心援助活动中董事长谢晓林提到:自己就是地地道道的柞水人,年少时母亲和父亲先后因病去世,为了照顾两个弟弟妹妹成长与学习,他便早早地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家乡的建设,将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今天的上市公司,这是一份信念和责任,是理想和坚持。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奋发图强、刻苦钻研、学有所成、回报社会,为家乡的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发放仪式结束后,公司董事长谢晓林、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张水平、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吴杰一行专程赶往帮扶困难户的家中,为定点帮扶村包点户每个困难家庭学子送去5000元爱心圆梦资助金。

image.png

盘龙药业作为陕西省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上市的第一家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长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及扶贫事业,在后续的企业发展中,公司会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让他们投身于建设伟大祖国的贡献中。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