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不要再假装鸵鸟看不见,网络战早已不宣而战

2019年08月21日 16:13 来源:三六零

当今,网络战早已不是敏感话题。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都曾发表多篇文章谈及网络战时代已来。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 ISC 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曝出金句:网络战,不宣而战。

image.png

没有战鼓雷鸣,网络战早已秘密开战

1.不分战时平时

网络战没有宣战,更没有明显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在传统战争中,不管是冷兵器的肉搏,还是在热兵器的厮杀里,抑或是机械战争,我们都会先听到战鼓先雷鸣,国与国之间会正式下战书。

但网络战不区分战时、平时,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本次ISC大会上,周鸿祎讲到 “虽然今天各国看起来并没有跟任何国家宣战,但其实各国都在构思如何在对方的网络里预埋漏洞。”只要它想发动战争了,它就可以指挥其网络作战部队,在计算机的一端,动动手指,敲击发送一段代码,唤醒早已在对手核心设施中埋伏的木马病毒。不容对手反应,该国的电力、通信、金融、交通等各种基础设施就陷入瘫痪。

2. 高度隐秘

之所以网络战能不宣而战,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极具隐蔽性,在毫无知觉下,就能给予敌国致命一击。

在这方面,无论是伊朗核设施遭受“震网”攻击瘫痪,还是乌克兰电网大面积瘫痪,都是“不宣而战”、“匿名攻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典型案例。包括今年6月,《纽约时报》就爆料称,美国政府官员承认,早在2012年就已在俄罗斯电网中植入病毒程序,可随时发起网络攻击。

这里必须提一句,由于网络战的隐秘性,谁敢说,这仅仅是对俄罗斯一个国家的威胁?或许在看不见的地方,某些大国的“病毒程序”早已渗透到诸多国家的系统中。悄悄地,网络战早已在干!

3 长期潜伏渗透

网络作战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通过攻击手段进行潜伏、渗透到基础设施网络里,因此,潜伏渗透本身就是网络攻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潜伏只是表象,更为重要的是,要知道它潜伏在干什么?2019 ISC 大会上,360集团首席安全技术官郑文彬就指出,国家级黑客在长期潜伏中,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收集一国的信号情报。信号情报(SIGINT)是一个总称,包括通信情报(COMINT)、电子情报(ELINT)以及量度与特征情报(MASINT)系统。电子情报是指,从外国的核爆炸或电磁辐射源发出的、非通信电磁辐射中获得的技术情报和地理位置情报。所以在潜伏期间,攻击者完全能有机会收集被攻击国家的电子情报、基础设施信息 以及国家的安防策略体系。而这些是关系一国国防安全最为重要的内容。 

image.png

就在前不久,就有媒体曝出:特朗普决定重新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间谍(监控)计划。这意味着,全球将再次陷入一个极其恐怖的“网络安全浩劫”之中。

2019 ISC大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总工程师郭启全也表示,中国反对网络战,特别是国家间的网络战,但是面对网络战的威胁,必须有所应对。

因此,面对不宣而战的网络战,周鸿祎表示,360愿与各方共建分布式大脑为国家打造看见秘密的能力!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