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战略入股京汉股份,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2019年08月20日 18:4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8月20日,京汉股份(000615)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海通证券资管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持有京汉股份46,860,22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9%。转让完成后,海通资管计划将在京汉股份成为仅次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的第二大股东。预计海通证券将在京汉股份的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笔者注意到:今年5月21日,京汉股份曾发布与襄阳市人民政府、海通证券共同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协议中明确“乙方(海通证券,笔者注)运用专业化的金融知识,协助丙方(京汉股份,笔者注)发展绿色纤维产业,为丙方提供基础服务、融资服务、投行服务、投资咨询服务、股权管理服务等。乙方或乙方参与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有意战略投资丙方并将持有丙方股份”。这次协议转让使得框架协议中约定的海通证券战略投资京汉股份正式落地。预计其他合作内容也将陆续分步实施,绿色纤维产业将成为京汉股份未来发展的重头戏。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京汉控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89,736,1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04%,仍为京汉股份控股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让京汉控股持有的京汉股份,主要是基于对京汉股份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主要目的是用以支持上市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股权转让对京汉股份来说应该是多重利好:首先,海通证券作为国内券商龙头上市公司,有着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在绿色纤维的产业协调方面,会给予资本、战略等方面的支持,也可以进一步为京汉股份的绿色纤维产业引进新的技术及合作伙伴,加强上、下游的产业链的支持,京汉股份的绿色纤维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其次:此举也将进一步优化京汉股份的股权结构,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同时股权转让款项用于归还京汉控股的股权质押借款,降低质押率,减少了京汉股份的股权风险。

根据公司发布的信息,去年以来,京汉股份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年产10 万吨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即Lyocell纤维)项目进展顺利,目前一期4万吨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0年3月份投产试运行。Lyocell纤维号称“二十一世纪的纤维”,产品性能优越,生产工艺绿色环保,下游市场供不应求。该项目是湖北省重点项目,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无论从海通证券与襄阳市政府、京汉股份的战略合作意图看,还是目前证券相关法规对5%以上股东减持的诸多约束看,这次海通证券战略入股京汉股份,是一个深层次、审慎的战略投资行为,必将助力京汉股份转型升级的成功,并对公司长期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