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制管理,东方雨虹打造学习型企业

2019年08月20日 13:08 来源:东方雨虹

《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曾说:“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 学习型组织的打造不仅关乎个人成长,也关系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运。4月底,东方雨虹上线“e企学”网络学习平台,不仅丰富了员工学习渠道,实现PC端与手机APP同步学习,也为 “学分制”加码,掀起东方雨虹内部“刷课”热潮,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课程3500多个。这是东方雨虹打造学习型企业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多样化的学习渠道,激发学习兴趣

为构建核心竞争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早在2013年,东方雨虹建立“学分管理制度”,员工须按要求达到一定学分,实行年度考核。在此制度下,为员工构建多样化的学习渠道,如e企学、G直播等线上学习平台,线下面授课程,组织竞赛以赛促学,组织读书会、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实现多样化学习。

image.png

功能齐全的线上学习平台。打开“e企学”平台,课程中心设有人力资源学院、领导力学院、个人发展学院等10多类课程,提升员工核心竞争力;资料中心主要为各部门上传的自制课程,包括产品认知、业务介绍、标准化等,实现跨部门学习,增进业务了解,员工可在线完成学习、考试、调查等功能。

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走进东方雨虹大楼,电梯口的位置有一张显眼的海报,每周一的健美操课宣传吸引着东方雨虹人的目光,类似这样的兴趣培养学习有很多,读书分享会、专业技能分享会等。

以赛促学的各种竞赛。每年一度的“雨虹杯”职业技能大赛,技术高手巅峰对决,切磋技艺;各大区主办“虹鹰杯”产品知识竞赛,制造中心发起的各工厂采购部竞赛等,提升专业学习力。通过赛事建立奖励机制鼓励学习。

image.png

全面覆盖式培训机制,搭建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东方雨虹基本法》认为,学习力是效率提升的重要源泉,也是员工的核心职业能力之一。“培训很贵,但不培训更贵。”东方雨虹把培训作为员工的最大福利,持续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和提升空间。内部自制文化力、专业力等方面提升的课程,外部引进公开课、技术交流、学历深造,以及外派考察学习等,实现全员覆盖,建立起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新入职员工采用导师制,帮助新员工了解公司相关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公司发展历程,并在工作方法、技能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每位新员工在入职3个月内按要求参加入职培训,包括拓展训练、文化课和工厂实地参观学习,通过考核结业后方可转为正式员工。

image.png

学习型组织的搭建,让东方雨虹拥有不断改进创新的能力,增强活力,提升学习力,一方面激发了员工的潜能,创造出超乎寻常的成果,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为实现个人与工作的真正融合,追求心灵的成长与自我实现,使人们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义。

在知识经济时代,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将成为竞争能力高低的关键。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拓展与外界信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正是东方雨虹永葆青春的秘笈。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