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业绩“大洗澡”,摇身突变“铁公鸡”

2019年08月19日 18:4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月明

连续18年未曾断过分红的同方股份,于2018年突然“不拔一毛”,摇身一变成了“铁公鸡”。在其不乐意分红背后,巨额商誉和资产减值的集中出现,令人怀疑其有业绩“大洗澡”之嫌。

2018年,演员翟天临一句“知网是什么?”一度令学术性网站知网成为热搜词,而上市公司同方股份就是这个大名鼎鼎网站的母公司。不过,同方股份的身价并没有随知网的曝光度提升而水涨船高,相反在2018年来了个业绩大跳水。据其披露的2018年年报,同方股份在实现营收248.33亿元、小幅下滑4.45%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暴亏了38.8亿元,大幅下降3843%。连续18年未曾断过分红,2018年的同方股份却“不拔一毛”,摇身一变成了“铁公鸡”。

同方股份年报披露,公司主要产品不仅包括CNKI知识数据产品,还涉及安防安检、军用、节能、照明等制造业大型设备,甚至还有电视机、计算机、8848手机、E人E本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然而,经营范围虽广,但同方股份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却一直不太好。自2016年起,其营收已经连续3年以4%左右的速度下滑,扣非归母净利润也从2016年开始亏损,这一切都似乎显示,同方股份在2018年业绩大跳水前,日子是不太好过的。

那么,同方股份“突如其来”的巨亏真的合理吗?

据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所总结的净利巨亏原因来看,一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壹人壹本业务进入下行拐点,出现收入下滑和亏损,因此对其计提大额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二是公司投资的深圳华融泰、中国医疗网络、广电信息、同方康泰等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于它们股票价格的波动,使得其公允价值发生了大幅下跌,公司不得不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三是公司部分老旧业务存货出现减值迹象,使得公司期末计提大额存货减值;四是叠加成本上升、财务费用支出加大等因素,共同导致了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巨亏38.8亿元。

然而,《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在查阅年报以及问询函回复内容后,发现该公司的解释还是有些“潦草”,所给出的解释信息并不能令人信服。

首先是全额计提减值高达9.6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减值6100万元)的旗下公司壹人壹本的商誉以及无形资产。翻看壹人壹本的财务情况,其自2013年被收购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多处于增长状态,直到2018年才第一次出现亏损。相关数据显示,其2017年与2018年营收分别为9.58亿元和8.4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01万元和-1.5亿元。从这样的业绩情况来看,若仅因1年出现净利润亏损就全额计提9亿元的商誉,多少有些“丢将保卒”的意味。

监管层对这突然出现的大额商誉减值也给出问询,而同方股份在答复中重点强调了是由于壹人壹本子公司生产的8848手机在2018年受到市场竞争加剧冲击这一原因。其称:“2018年主流品牌推出了与8848手机定位、目标客户相近的同等竞争产品,8848手机加大了广告投入、以旧换新等促销举措等以期望扩大品牌影响力,但并未收到理想效果,这是导致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的直接原因。”

然而,此解释却存在很多疑点。比如是什么主流品牌的手机对8848手机突然产生了这么大冲击,公司并没有详细列举说明。考虑到8848手机向来外型、价位比较独特,市面上同质化产品一直不多,按理来说,目标人群应该相对比较锁定的。此外,8848手机收入占壹人壹本营收比例有多大,也无从知晓,若其占比较高,销量的波动将会对壹人壹本整体的营收冲击较明显。然而,《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大体浏览了淘宝网8848手机官方旗舰店的所有产品及销量,简单计算了其近30天内全店总收入,大约在234万元左右,若按此收入大体推算淘宝网旗舰店全年总销售收入,则达2800万元左右。2018年,壹人壹本总营收达到8.46亿元,单从淘宝旗舰店所贡献收入大体来看,所占比例还是非常小的,因此不排除8848手机还有其他很多销售渠道,但如果真的是这样,公司应该对8848手机所属公司珠穆朗玛的各项审计数据做进一步明细披露,若没有详细的2018年8848手机销量数据以及营收占比、营收下降数据,就简单粗暴地将8848手机的销售情况作为全额计提9亿元商誉减值的直接原因,对二级市场投资人来说,怎么看都显得有些草率的。毕竟,全额计提商誉减值以及6100万元的商标无形资产,意味着同方股份对壹人壹本未来的发展情况是不抱太大希望的。

除对壹人壹本做全额商誉减值9亿元之外,2018年同方股份长期股权投资也大幅减值了14.18亿元,其中对华融泰、中国医疗网络的减值金额最大,分别为6.38亿元和7.41亿元。根据问询函回复资料,华融泰为一家投资型公司,其主要控股了两家上市公司华控赛格和同方康泰。同方股份是于2016年2月完成对华融泰投资的,当时的投资金额达13.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华融泰与同方股份2016年1月任职的副董事长黄俞有密不可分的关系,2014年,清华控股与奥融信共同成立华融泰,而奥融信的实际控制人就是黄俞。

在2016年,刚上任不久的黄俞就将第一笔投资投向了自己的公司,令人疑惑的是,自2016年以来,华融泰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至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了1.95亿元、2.9亿元和2.4亿元。对于华融泰长期经营不佳,同方股份仍愿意对其投资达13亿元之多的做法,不禁令人对其投资的合理性产生疑问,总裁黄俞在这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动机?

2017年,同方股份曾对华融泰的长期股权投资做过减值,金额为2.56亿元。2018年,减值金额达6.38亿元,约是2017年的3倍。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净利润亏损金额是要高于2018年的。由此来看,2018年的减值计提合理性是让人怀疑的。而同方股份2018年对中国医疗网的长期股权投资大幅减值7.41亿元也同样有类似的怀疑。

……

同方股份在解释巨亏原因中,还提到了财务费用支出巨大这一问题。翻阅其近几年财报,可发现其利息费用越来越高,2017年为8.46亿元,2018年已上升至12.89亿元,且资产负债率近三年也在不断攀升中,2018年时,已达到68.73%。

一边是高额的负债,一边又是貌似较为充裕的货币资金。截至2018年末,同方股份货币资金高达94.87亿元(其中银行存款91亿元),仅同比减少了2.8%。如此情况令人产生疑问,在高额借债付出巨额超出银行存款利息的同时,其银行中又有大量存款在吃利息,如此的“神操作”实在让人迷糊!

同方股份在问询函回复中披露了较为详细的货币资金构成,其中同方威视货币资金最多,达32.17亿元,但在借款名单中,《证券市场周刊》作者同时发现同方威视和同方威视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同样排名较前,分别借了12.31亿元和3.76亿元。一边有30多亿元的货币资金放在银行,一边又要支付利息借债约16亿元,这种看似矛盾的行为实在令人疑惑。

不考虑负债问题所带来的利息支出,仅查看同方股份2018年公司的利息收入,仅有1.46亿元,若按91亿元银行存款来计算,存款利率仅为1.6%左右,显然,这明显低于市场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这令人疑问,同方股份账上是否真的有这么多货币资金,为何只产生这么少的利息收入?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