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新政加宽中国平安护城河

2019年08月19日 18:3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陈海涛

8月15日晚间,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面对保险姓保的监管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即使腾讯、阿里的业绩增速都有所减速,中国平安却开始“飞龙在天”。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非年化营运ROE为12.3%;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非年化ROE为16.3%。值得注意的是,集团净利润和营运利润差异200多亿,其中,今年5月底颁布的减税新政成效显著,仅上半年就给平安增厚了105亿利润。

投资收益和减税利好 助力平安上半年净利润猛增

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集团净利润和营运利润差异200多亿,一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短期投资波动,相对5%的投资假设多130亿元,而去年同期少123亿元,主要原因是中国平安采用了新会计准则,要把未兑现的持有股票资产的浮盈浮亏计入净利润。二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统一的减税政策给平安带来105亿业绩增厚,且今年特别地追溯了2018年。该减税政策具有持续性,参考国外保险发展历程,笔者认为未来鼓励保险行业发展的政策有望陆续推出。

剔除上述非营运项目的波动性影响,营运利润可更清晰客观地反映公司的当期业务表现及趋势。而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0.45亿元,同比增长39.5%,该净利润剔除了股票资产公允价值波动的影响。

笔者认为,无论看哪个利润,平安这份财报都体现了平安强大的赚钱能力,经过30年的成长和进化,各项业务、多个生态圈都进展明显,近几年开始释放利润,今年叠加短期投资波动和减税表现得更亮眼。

分业务来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上半年利润因为投资收益和减税而大增,原保费个位数的同比下降,但新业务价值410.52亿元,顽强得同比增长4.7%,新业务价值率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率58.9%,同比提升9.9个百分点。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69.5%,利润大增原因同寿险。财产险行业“价格战”很久了,几年来除了前几名能微利以外,行业大面积亏损,这次减税是及时雨,也有持续性。

代理人数同比下降 如何突破人员天花板、提高人均能效待解

平安的最新财报同时也透露出部分问题,如代理人数同比下降,新增客户数增长放缓等。二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集团整体个人客户数1.96亿,较年初增长6.6%;上半年新增客户2009万,而去年上半年新增客户数2581万,同比少增22.2%。

与此同时,平安月均代理人数量同比下降5.5%,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5%。原因是代理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同一个水平后增员难,二是保险姓保监管后,销售保单变得更考验实力,三是平安也主动淘汰一些代理人,笔者认为,未来整个国内保险行业如何突破人员天花板,提高人均效能将是大方向。

另外,平安13个月保单继续率90.6%,下降3.7个百分点,这个幅度很大,结合笔者平时的观察,应该与代理人数量同比下降有关,代理人因为业绩压力或激励,或说服家人或亲友买一些保单,自己获得佣金提成和奖励,当代理人脱落后,这些保单如果偏贵的话,有一部分会在第二年不再续交,带来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下降,但具体原因还需再验证。

此外,中国平安半年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已经消化完过去几年偏激进的坏账和问题,借助平安集团力量,利用零售+科技已经在比较固化的银行行业中明显地走出了差异化路线。笔者认为,平安银行在不良方面进步特别大,丢弃了以前的包袱,较为不易。

但需注意的是,P2P行业突飞猛进后比较惨烈,陆金所基本是唯一幸存的平台,但财富管理规模大幅下降,这仍需要时间来消化和改善。

而就生态圈而言,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生态圈进展明显。例如,以金融服务生态圈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机构的科技服务云平台,融壹账通触达数以亿计的终端客户。这已帮中国平安拿到很多金融行业数据,有利全行业风险控制。

总体而言,中国平安做得很优秀,战略超前,高效执行,但是如何克服行业共同问题,包括新保费负增长、代理人同比下降、相互宝已经8000多万用户等问题,还需跟踪。(文内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