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注重 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评估

2019年08月19日 09:3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曼然

能走长线的牛股,都离不开优秀的管理团队。优秀的管理团队是衡量一家企业不可或缺,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好的管理团队伴随好的商业模式,就会给企业创造出超额的收益;而差的管理团队就算遇上好的公司,也会损害股东权益,造成公司的低增长态势。

评估企业团队最具艺术性

大家在做投资的过程中,最苦恼的就是如何评估企业的团队。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评估团队就像看人一样,不仅要看这个人的品德,同时要看这个人的能力,以及他是否处于合适的企业和行业。落到企业层面,这又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团队组合搭配。关于优秀的管理团队,只有一些笼统的介绍,很难有特别多的判断标准。尤其是涉及到投资层面,很少有人细化,只有从企业管理层面的相关书籍去深入研究。

先从一个宏观、化繁为简的角度向大家阐述一下优秀管理团队的框架,以及优秀管理团队所具备的整体的模型。我们做投资多年,经常调研的就是管理团队。投资者在购买基金的时候,比较关注对基金经理的考察,但买股票时,却常常忽略了对管理团队的考察,这也许是因为投资者考察上市公司股票背后管理团队的风格、背景及状态比较困难。我们强调上市公司调研的重要性,但大多数投资者又不具备调研的能力,或者是很少去上市公司调研,这样在投资中,投资者就会存在一个盲区,一个让长期投资失败的陷阱。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

优秀的管理团队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巴菲特再三劝告投资者,一定要把资金投到管理层优秀的上市公司。如果投资者对这家企业的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及人品一无所知,那么还是要等考察清楚再做决定。巴菲特说日常生活中不可能把钱交给陌生人打理,为什么在股市投资过程中就这样盲目,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优秀管理团队的标准不可量化,但有大体认知。巴菲特对优秀管理层的基本标准是:“他们热爱自己的公司,像所有者那样思考,他们的所作所为表现出高尚的品德与出众的能力。”高尚的品德并不代表大公无私,就是说必须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能站在股东权益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出众的能力一定要发挥正面作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很多管理层出现腐败和各种裙带关系,拖累了这家公司的发展。

最好的护城河是傻子都能经营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我们更强调企业的护城河,我们在描绘护城河的时候说“最好的护城河就是傻子都能经营的企业。”真正优秀的企业,如茅台等,不需要有特别强大的管理团队,也不需要特别的天赋,因为他所有的是先天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来促进企业不断地发展。真正的好企业傻子都能管理,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希望即便选择类似茅台这样有超级护城河的企业,也不希望是傻子在管理。

行业有繁荣期,当繁荣周期来临时,会掩盖很多问题,但当市场出现调整时,优秀管理团队起到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优秀的管理团队需要有良好的搭配,通过我们对巴菲特的跟踪和研究发现,他非常注重团队在战略层面和执行层面的搭配。

企业的管理层要制定战略大方向,比亚迪是要做电动车还是涉足手机行业?科伦药业本是做大输液的,但大输液市场目前已经饱和并形成垄断,若想继续推进企业发展,是否要转向创新药或仿制药的研究?这就是战略大方向。战略层面一旦出现错误,可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数十年,这个损失是巨大的。若战术层面出现错误,也就影响企业两三年,因此战略层面的制定非常关键,企业需要有一个优秀的制定战略的管理层。

战略制定后需要具体的细化,这就是执行层面。比如企业决定做创新药或做电动车,战略制定的好,但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制定的目标或产品构想无法从技术层面落地或销售层面完成,战略层面和执行层面无法进行很好的搭配,企业还是无法前进。

科伦药业与恒瑞医药类似,都是是靠内生性增长的企业,而复星医药是一家平台性增长企业,回归到管理层面,现在中国所有的制药企业都面临着关键的发展期,战略转型阶段,优秀的管理团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