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众和:以高纯铝为基础的核心技术 创新必将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2019年08月16日 17:1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金钟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众和”)是中国铝电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疆的研制出口基地,公司于1958年建厂,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新疆第一家上市的工业企业。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铝电解电容器用铝箔材料、高性能铝合金为主要业务的新材料企业,已成为中国新材料领域的核心骨干企业、中国铝加工制造百强企业、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高纯铝产业积淀深厚 技术不断创新

  新疆众和作为铝电子新材料研制企业,竞争优势的前提在于高纯铝产业,其是国内最早规模开发、生产高纯铝的企业,积累了30余年的高纯铝研发生产经验,拥有全球最大的高纯铝生产基地。高纯铝在导电性、导热性、可塑性、反光性、抗腐蚀性上性能良好,因此在电子、汽车、航空、化工等领域应用广泛,主要用于制造电子铝箔、铝反射镜、高端存储硬盘及磁悬浮材料等。随着航空航天、重大项目装备、高速运输工具等行业的发展,高纯铝的用途正在不断拓展,非铝箔用高纯铝亦将有良好的市场空间。目前可生产高纯铝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日本、德国、中国、俄罗斯、法国、挪威等。

  新疆众和除了依托高纯铝发展下游电子铝箔、电极箔,做精做强电子新材料产业链之外,根据航空航天、半导体、集成电路、蓝宝石等产业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大力开展以高纯铝为基础的核心技术创新,以满足上述产业对国产材料的需求,保障产业安全。

      高纯铝应用领域广泛 加速成果转化

  在航空航天领域,新疆众和自主开发的高纯铝凭借纯度高、有害杂质元素可控的优势,批量供应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爱励铝业等用于航空航天领域。2019年2月,新疆众和顺利通过AS9100D航空航天质量管理国际体系认证,推动相关高纯铝基材料全面进入航空航天应用领域。面对我国高强高韧铝合金铸锭制备技术不高,成品率低、生产成本高、能耗大的现状,为实现高性能高纯铝合金材料的有效供给,进一步提升高纯铝产品附加值,新疆众和与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高强高韧铝合金项目,使用创新性的高强铝合金细晶均质铸锭技术,生产出了国内最先进的“高强韧及特殊用途铝合金”铸坯,目前已完成2系、7系大规格高强高韧铝合金的试制,并通过客户验证,产品可服务于重大项目装备、航空航天、现代轨道交通及其他高端领域,并可有效实现进口替代。

  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用高纯铝材料领域,新疆众和组织公司内外高纯铝领域专家、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历时多年研发成功的超纯铝延伸产品(5N-6N),包括超纯铝溅射靶材坯料、铝基键合线母线,打破了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长期垄断地位,目前是国内首家超纯铝溅射靶材坯料供应商,产品最终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平板显示器、太阳能电池、信息存储及光学应用等领域,需求前景可观;铝基键合线母线是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IC)封装的四大必需基础材料(芯片、框架、键合丝、封料)之一,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手机及电脑等集成电路封装。

  在蓝宝石材料领域方面,高纯氧化铝粉是蓝宝石、锂电池隔膜的重要原材料,高纯铝又是生产高纯氧化铝粉的重要原材料,所以高纯铝对蓝宝石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发展高纯铝延伸产品,新疆众和建立了西部最先进的高纯氧化铝粉体产品开发实验室和中试生产线,围绕蓝宝石、锂电池隔膜、催化剂载体等高端市场需求及前沿应用方向,研发高附加值的高纯氧化铝粉体和高纯氢氧化铝产品,产品纯度可达到5N以上,可作为蓝宝石单晶制备原料,应用于LED衬底、航空航天、高强度激光器、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目前新疆众和高纯氧化铝粉中试生产线已经全线贯通,正在加速研发成果产业转化。

  2017年,新疆众和研发支出为3.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45%;2018年,研发支出为3.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29%。正是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新疆众和除了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等主产品技术和质量不断取得进步之外,高强高韧铝合金、超纯铝、高纯氧化铝粉等高纯铝基延伸产品研发也实现了突破。而随着高纯铝新材料在航空航天、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蓝宝石领域的应用拓展,新疆众和的产业布局前景广阔,相信其未来发展必将后劲十足、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