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价值金融创造者”使命担当 贵阳银行上市三周年再起航

2019年08月16日 11:12 来源:证券时报

e858b6e08ac6d46226a156f384dacea8_1112076625587778.jpg

8月16日,是贵阳银行永远铭记的日子。三年前的今天,伴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声清脆的锣响,贵阳银行正式开启了资本市场新的征程,首次公开发行5亿股,募集资金净额41.08亿元,股票代码“601997”,成为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和贵州省第一家上市金融企业。三年来,贵阳银行不负众望,以崭新的姿态,以“价值金融创造者”的使命担当,取得了系列重大突破,在区域市场完成了由“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用稳健的经营业绩向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稳步发展

用心交出满意答卷

实现公开上市,是贵阳银行二十余年发展历程中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决策。从艰难起步到满足公开发行上市要求,从发审会无条件通过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凝聚了贵阳银行长期以来艰苦卓绝的努力。

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借力资本市场,夯实资本基础,先后通过IPO募集资金41.08亿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50亿元,注册资本由上市前17.98亿元增至32.18亿元,极大地提升了资本实力和竞争力。

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放大坐标找差距,推动各项经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贵阳银行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规模指标三年间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贵阳银行总资产5267亿元,资产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各项存款3210亿元,各项贷款1859亿元。一季度,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5.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4亿元,总资产收益率(年化)1.04%,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7.48%,规模效益总体保持稳健。

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经营管理业绩和能力也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位列237位,入选2019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位列第208位。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家跨省设立分行和跨领域设立非银金融机构的地方法人银行,贵阳银行始终致力于构建立足贵州、辐射区域的服务网络。上市前,已在全省实现机构网点市州全覆盖,并积极向县域延伸服务触角。2016年11月,在贵阳银行公开上市后的三个月,贵阳银行剑河支行正式开业,标志着贵阳银行推进机构向全省布局重要战略的顺利实现。目前,贵阳银行下辖总行营业部及贵阳市辖区市县13个经营管理行、9个省内分行以及1个省外分行,机构网点实现贵州省88个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与此同时,贵阳银行两家控股子公司也实现了良好发展。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已成为四川省最大的村镇银行和全国十强村镇银行;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稳步发展,盈利能力处于行业前列,集团化的经营格局初步形成。

服务地方

成为重要金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贵州发展。近年来,贵州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的重要指示化为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方向和动力,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化为发展动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 8 年位居全国前三位。今年上半年,贵州省GDP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提出要将自身发展放在全省、全国的大局中去找方位、找定位,要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推进高质量发展。

贵阳银行作为立足贵州的地方性金融机构,始终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地方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一是全力投身大扶贫战略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作贡献。脱贫攻坚,金融支持是关键。贵阳银行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通过积极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扶贫工作,有效推进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项目,持续在大扶贫格局中贡献自身力量。二是全力投身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培植“智慧树”、深挖“钻石矿”作贡献。贵州省的“大数据”早已声名在外,“谈大数据首看贵州必看贵州”如今已是业界共识。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依托“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流程再造和产品创新,有力支持了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黔中大数据应用服务基地等大数据项目和企业。截至2018年末,贵阳银行大数据贷款余额40.19亿元,大数据金融产品“数谷e贷”累计授信4万余笔,建成大数据应用场景38个。三是全力投身大生态战略行动,为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作贡献。贵州省地处长江、珠江上游,境内喀斯特地貌广布,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旦遭到损害后将难以修复。因此,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多彩贵州拒绝污染”成为全省的共鸣。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结合贵州省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制定了《贵阳银行打造绿色生态特色银行总体规划》,多措并举支持绿色产业。2018年,贵阳银行成功发行贵州省首单绿色金融债50亿元,年末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55.27亿元,较年初增加72.28亿元,增长87.09%。四是全力投身“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战略行动,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一品一业、百业富贵”是贵阳市委市政府强化战略思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贵阳银行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到贵阳市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大力支持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按照“抓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的思路,分类制定差异化的行业营销指引,全力支持规上企业、核心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产业集群,为构建具有贵阳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金融支撑。

回归本源

支持实体积极作为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城商行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这为贵阳银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遵循。

贵阳银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积极履行职责。一是立足发展初心,服务好小微企业。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不忘初心,坚守“三服务”定位,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打造特色小微金融品牌,着力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2016 年,贵阳银行开创性地推出了“数谷e贷”大数据特色产品,该系列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在2018年荣获全国金融团工委第五届“双提升”金点子方案一等奖、贵州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产品一等奖。截至2018年末,贵阳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39.26亿元,较年初增加288.73亿元,增长38.47%。二是立足责任担当,服务好民营企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贵阳银行积极行动,结合贵州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出台了《贵阳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意见》,探索建立 “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金融服务机制,力争让民营企业贷得到、贷得起、贷得快。截至2018年末,贵阳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342.06亿元,累计服务民营企业1826家。三是立足高质量发展,服务好经济转型升级。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严格限制对“两高一剩”及淘汰落后产能的资源投入,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同时,将支持省市重点行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放在首位,加大综合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集聚,为省市新一轮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四是立足新发展方向,服务好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推动零售金融转型,零售金融服务能力得以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末,贵阳银行储蓄存款余额839.53亿元,较年初增加180.36亿元,增长27.36%。信用卡累计发卡139.83万张,信用卡年度交易突破500亿元。

凝心聚力

文化引领基业长青

回望走过的历程,聚焦现在的业绩,放眼未来的格局,成长中的贵阳银行人不断探寻自己的企业文化,希望以文化焕发企业活力,以文化助力基业长青。上市三年来,贵阳银行人不断转变观念,不断刷新自我,自信地推出了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价值金融宣言》。

贵阳银行认为,《价值金融宣言》是具有感召力的企业文化,她引领贵阳银行人坚守“价值金融创造者”使命,时刻提醒贵阳银行人要不忘初心,作地方经济助推者、客户价值成就者、员工幸福守护者和股东价值创造者,最终实现“百年好银行”的伟大愿景。“百年好银行”需要一代又一代贵阳银行人锲而不舍的努力,前不久,贵阳银行新老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交接。新任董事长张正海为贵阳银行原监事长,曾在人民银行以及银监局等监管机构工作,对银行监管及银行业经营管理具有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业内认为,多年的金融监管经验更容易使其保持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高度洞察力、对经济金融政策和金融市场更为熟悉、对金融风险防控具有更深刻的认识。新行长夏玉琳,在贵阳银行工作多年,曾在基层支行工作,并担任副行长多年,业务开拓能力强,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丰富。新任监事长杨琪为贵阳银行原执行董事、副行长,具备多年银行从业经历,同时兼任控股子公司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熟悉公司治理、三会一层运作机制。市场人士认为,新的领导班子具有丰富的银行业管理经历,且均为内部提拔,有助于新老交替的平稳过渡,能够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有利于贵阳银行稳定发展的大局。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贵阳银行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之姿,坚守好“价值金融创造者”的使命担当,在打造“百年好银行”的征程中续写优秀上市银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