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对股市影响不大

2019年08月13日 18:3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健

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7.0关口,部分缓解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也用这个数字代表了中国立场。不过,令市场感到焦虑的是,人民币汇率10年未破7,这次能否很好的应对贬值带来的影响?

对此,《证券市场周刊》作者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和他们探讨了人民币贬值的持续性以及与股市之间的关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俞平康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是弱有效市场,信息反映常常不充分,汇率波动给了市场继续反映的时间窗口。但股市的波动更大程度来自于市场预期,在央行强势表态下,此次市场预期还是很稳定的。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最关心的是,人民币破7是否有持续性?2019年会达到什么位置?

俞平康(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我认为到2019年年末,人民币汇率会回升到7以下。因为美国经济向下的拐点已经出现了,而中国经济虽然有下行压力,但已经磨底很长时间。在磨底阶段,经济的短期波动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大,政策就可以有发力的空间,比如财政刺激。事实上从6月起,基建已经开始发力。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有小幅反弹。中国经济的低波动磨底和美国的下行拐点综合在一起,年末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回升到7以下。

《证券市场周刊》:从历史经验来看,西方开放市场经济体的汇率与股市大多呈现负相关性,这也很好理解,货币贬值,股票市场中的单位价值就降低了,因此造成股价上行。但最近两年,中国货币贬值伴随而来的是股市下行。中国股市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异?

俞平康(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汇率和股票没有直接联系,两者通过中间隐含变量相关联,既可以是正向关联,也可以是负向关联。中间隐含变量可以是通货膨胀、经济基本面、资本流动。美国的资本市场是强有效市场,基本面反映得很充分,对基本面的信息消化较快;同时,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又是世界资本市场的中心,所以美元贬值一般也不会导致资本的大幅流出。那么在汇率贬值时,资本市场反应的只剩通胀因素。但中国资本市场是弱有效市场,经济基本面因素没有被完全消化,投资者从汇率的波动中,也希望解读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从而反映到股市中来。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上代表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因此也引起了股市下跌。另外,人民币不是世界性的储备货币,所以人民币贬值时,中国的资本外流压力增大,降低了本土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也会导致股票等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跌。

《证券市场周刊》:这一次贬值影响又如何?

俞平康(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对经济造成影响的不是汇率的绝对水平,而是汇率的变化趋势。一次性贬值对经济没有影响。如果是一次性贬值,接下来稳定在7左右,则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对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也会很快消退。但如果是持续性的贬值,或市场对货币有持续性贬值的预期,就会形成套利,而套利参与者越来越多,就会有放大效应,对经济造成扭曲,对市场也会形成明显冲击。不过,从这几天的形势来看,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使汇率稳定在7左右,包括动用外汇资源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和对市场预期的引导能力。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