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破7”,家电业的“蜜糖”还是“砒霜”?

2019年08月13日 18: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钱建

近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击破7这一心理关口后,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家电板块也做出了剧烈反应。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用电器产品(含零件)出口规模达751.2亿美元,约占中国家电业年销售额的40%左右,无论是出口规模,还是出口占行业销售比都是相当大的。

其中,对欧美市场出口占比更达45%,在这么巨大的基数背景下,8月2日到8月5日(2个交易日),人民币贬值近2%,这2%的幅度尚不足以对冲美国10%的关税加征幅度,但对其它国家的出口会略有推动。不过,由于中国出口家电单价本身已经较低,如今年上半年彩电出口均价仅在160美元左右波动,故这一2%的汇率贬值幅度推动力也较为有限。恰恰相反,由于汇率贬值引发的相关国家的进一步的贸易保护措施,很可能会抵消贬值本来就不大的刺激效应。故从行业角度看,相对稳定的汇率环境更有利于市场的扩张。

美国或阻碍中国家电企业“出海”

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我国家电业对北美市场的出口平均增速为6.3%,略落后于对东盟地区的出口增速。到了2018年,我国对北美家电出口171.1亿美元,占比22.7%,同比增长达到13.8%,而2012-2017年我家电产品出口的年平均增速仅有3.6%。可见家电业的对美出口一直是行业出口扩增量的重点地区。

目前,美国是中国家电出口的最大单一市场,是中国空调器、压缩式冰箱、冰柜、微波炉、电风扇、食品加工机、电取暖器、电熨斗、电烘烤器具、咖啡机/电水壶、面包机、电饭锅、燃气灶13类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国。

在如此之高的出口比例下,如果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令中美贸易冲突持续激化下去,则家电业会受到明显冲击。

实际上,去年中国国内家电市场仅增长1%,而出口则增长9.9%,未来家电业的增长几乎主要依赖于出口。此次汇率破7后美国官方作出强烈反应,不排除采取进一步的贸易保护措施的可能,甚至还可能使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回潮,阻碍中国家电产品在其他市场的销售,因此对家电未来出口市场难以乐观。

对具体公司来说,按2018年报数据,家电企业的出口规模及收入占比都相对较大,如美的海外收入规模高达1104亿元,占比也高达38.6%;海尔海外收入766亿元,占比41.7%;格力海外收入222亿元,占比11%。因此,国际贸易环境包括汇率变化对这些企业的营收影响会较大,不仅会影响企业的出口规模,也会影响出口收入的汇兑收益。

以护城河对冲汇率破7风险

但积极影响是,本次贸易摩擦也倒逼中国企业提升了全球化的速度和质量。一方面自主品牌建设进入快车道,如美的、海尔、格力都有自有品牌在海外销售;另一方面,国际产能布局也在不断加速。目前空调产能转移以东南亚为主,如印度、越南、海尔印度工业园、奥克斯空调泰国基地,以避免高关税。

当然,中国家电业形成的国际比较优势是出口的最大依仗。一在于强大的集中配套优势。中国形成了珠三角、合肥、青岛三大家电业生产基地,围绕这些基地形成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配套,任何一个基地的生产能力都堪比他国一国的产能,其上下游资源获取的便利性使得中国家电业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

二在于强大的技术优势。格力、美的、海尔等在各自的技术领域已经确立起世界性的地位,许多新产品都由这些企业率先创造,因此最近格力、美的被树立为全球500强中的白电标杆企业。三在于强大的寡头垄断优势。中国家电业经过多年的激烈竞争,形成了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各个产品领域都出现了高市场份额占比的寡头企业,如格力空调占据行业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海尔冰箱占冰箱行业29%的市场份额;海尔洗衣机占国内33%的市场份额;TCL占据彩电业17%的份额。这些优势不是一天形成的,是中国40年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是他国所能轻易打败的。而中国家电业的这一优势将继续帮助行业巨头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使得其成为全球家电市场的主要供应者。

同时,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出口区域多元化有所进展,如我国对拉美和非洲的家电出口合计250亿元,增幅也在10%以上。但同时也要看到,拉美加非洲的市场总规模也远低于美国市场,因此还是要高度关注美中贸易摩擦的进展。为此,家电业需要实现优势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整合不同国家的优质资源以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如研发在欧美及内地、品牌运营在中国香港、制造在东南亚及内地,而最重要的是中国家电在产业链上是否握有核心竞争优势而不惧美国甚至整个西方世界的技术与市场封锁。(作者钱建系国联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

责任编辑:lw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