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解禁股份国有为主 发展向好解禁影响有限

2019年08月12日 22:23 来源:网络

8月12日晚间,贵阳银行的一则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引起市场关注。公告显示,本次解禁股份为贵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限售股及其因分红转增的股份,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现贵阳银行上市满三周年,涉及上述股票的解禁。本次共解禁13.35亿股,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8月16日。

实际上,早在上市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明确了本次解禁股份的锁定期为36个月,市场均能推断出其将于今年8月16日解禁上市流通。大约受解禁预期影响,贵阳银行股票近日表现整体较为低迷。

根据公告,本次解禁股东涉及社保基金转持二户、9名法人股东以及部分自然人股东。结合贵阳银行8月2日发布的关于稳定股价方案公告分析,前3大股东贵阳市国资、贵州乌江能源、遵义市国资股东因履行稳定股价义务,将合计增持贵阳银行股份超过1700万股,按照证券法不能进行短线交易的规定,3家公司持有的本次解禁股票在履行完增持计划的6个月内确定不能减持,这无疑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另外,市场人士认为,包括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家股东均为贵州当地的国有企业,无论是出于巩固国有股份持股地位还是繁琐的决策程序,估计短期内减持的可能性也较小。而这6家股东所持股份超过了此次解禁总数的75%,将极大减缓解禁压力。

同时,经查阅年报,本次解禁的神奇集团和贵州燃气均派有董事席位,为贵阳银行的主要股东,减持将意味着其将放弃主要股东身份。

回看贵阳银行上市以来交出的成绩,在经营业绩方面,其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净资产等指标表现一贯向好,每年均实现了稳步增长。据2019年一季报,贵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增速相较于2018年年报披露的1.3%得到了明显提高。净利润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贵阳银行实现净利润51.4亿,同比增长13.39%,高于平均净利润增速3%,与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基本持平。加权ROE是判断股票价值的重要指标和绕不开的考量因素,贵阳银行自上市以来,这一指标始终位于同业前列,据中报显示,贵阳银行2019年一度年化ROE高达17.48%,比城商行平均值高出2.3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优势显著。在股东回报方面,从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持续上涨,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每股收益2.23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26元。

基于贵阳银行盈利能力强、资产质量稳定等综合因素,今年以来,中泰证券、天风证券、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均给予了贵阳银行“增持”评级。近段时间,贵阳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同步调整,大股东、董监高增持义务,可谓动作频频,市场亦对其发展抱有期待。

市场对公司股票解禁将作出如何反应,从前期江苏银行来看,解禁并不必然导致股价下跌。作者观察到,8月1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约54亿首发限售股解禁,而8月2日当天报收6.90元/股,股价不降反升,涨幅达到1.02%,高于当日上市银行平均涨幅。

责任编辑:ls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