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发烧购物节 从零售“三国杀”到大促“三国杀”

2019年08月12日 17:11 来源:苏宁易购

电商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虽然不长,却已经经历多番洗牌,最终是阿里、苏宁、京东上演着“三国演义”,它们分别打造的购物节双11、818和618也成了最受瞩目的三大电商节日。

虽然三家的“基因”和路径都有所不同,但零售行业变革的大潮又将它们推入同一赛道。在今年的818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2019年的零售行业现状是流量去中心化、社群社交全面赋能化、零售触点网格化。

面对这样的趋势,阿里、苏宁、京东都在积极应对。三巨头在零售业进行的长期较量,反映到电商购物节中,竞争将更加集中、激烈。                          

image.png

三大电商集体转弯

在变化面前,京东的日子有些不好过。GMV增速下降,活跃用户数增长停滞、被拼多多反超。对此,京东做出组织架构调整,积极拓展低线市场,应对市场变革。

但由于长久以来京东将关注点主要放在自营电商业务方面,对于新的市场环境下催生的新型商业模式有些不屑一顾,导致其业务发展处于被动局面。

今年内容和社交成了京东的主攻方向,近日,京东领投新潮传媒10亿元战略融资,双方还达成深度合作,要做数字化精准投放,从而实现“流量+交易”的营销闭环;京东的拼购也将在9月份接入微信一级入口独占“最佳资源位”。

增长遇到瓶颈,京东急需依靠拼购、购物圈等新业务为自己的核心业务拓宽护城河。

如今阿里的体量虽然已经很大,但增速也开始放缓。近两年,阿里开始加快调整步伐,包括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划分,希望用新零售对冲传统优势项目的诸多下行压力。一边继续对线下商超进行数字化改造;一边将自身的新零售业态调整升级。今年6月,盒马鲜生已升级为独立事业群。

image.png

低线市场同样是阿里重点突破的方向。去年淘宝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36亿,其中超过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在尝到下沉市场的甜头之后,阿里接连推出更符合下沉市场消费习惯的产品和服务,将主攻下沉市场的聚划算提升到更重要的战略位置。

除此之外,阿里通过内容化与社区化转型来应对流量获取成本高企的变化,通过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等产品与工具,让平台上的中小商家实现从运营流量到运营人的转变。

最早探索双线融合的苏宁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远高于行业的增速,全品类、全场景布局成为其高速增长的新引擎。

年初,苏宁公布了2019年战略规划,继续加大线下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将开店目标加码至15000家,同时提出“极智”发展的要求。“极”是指要有发展的速度,“智”则是指要有发展的内涵。至于实现路径,就是要通过组织再造的前台全场景零售、中台智慧零售赋能系统以及后台智慧零售基础设施的构建和迭代,协同全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苏宁门店已经接近13000家,与此同时,店面模型也在不断优化完善,818期间,苏宁小店和零售云店都已经升级到3.0版本,并通过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提升全场景服务能力。

上半年,苏宁聚焦社交运营,构建了以苏宁拼购、苏宁推客、苏小团为代表的社群矩阵,利用小程序打造O2O社区服务,有效增强了用户获取能力。

可以看到,三巨头的动作在不少地方异曲同工。在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流量的增长瓶颈和转化低效成为电商亟待解决的难题,也就进一步要求各家平台进行更高质量的流量运营。相比于一二线市场,下沉市场表现出前景巨大的增量空间,引起电商企业高度关注。在不断巩固自身核心业务的同时,整个行业都希望打造自身的操作系统,对上下游赋能。

818的创新玩法

进入8月,苏宁818购物节火爆开局。8月1日发布的一小时战报显示,苏宁易购订单量同比增长173%,其中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139%,苏宁国际订单量同比增长380%,任性付订单免息比例超过90%。8月8日是苏宁的“超级拼购日”,当天,苏宁拼购订单总数突破2600万。8月10日,苏宁小店半价日,单日环比销售增长达到600%,单店平均客流量同比增长345%。

如今的购物节早已不再属于某一个平台,818虽是苏宁的主场,但也是所有电商平台的狂欢,618如此,双11也是如此。

image.png

8月8日,京东打造的“热8购物季”正式开启。这是京东继618和双11之后打造的又一大促销节日,以优惠促销、大牌秒杀活动为主,时间点与苏宁818相撞绝非偶然,不知是否在报此前618的一箭之仇,毕竟苏宁也参与瓜分了京东主场购物节的地盘。

同样,阿里也于8月8日宣布开启会员节,88VIP会员正式上线,旨在通过“一个身份就连通所有场景”,全方位辐射占领用户心智,让用户对于生态的依赖性和满足感增强,建立起用户对于阿里整个体系的信任感和认知度。从本质上来说,这是阿里提升消费者体验、提高用户活跃度和盘活生态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今年618的最大关键词是下沉,818的最大关键词则是全场景。场景是连接人和货的桥梁,随着电商竞争逐渐趋于理性化,阿里、苏宁、京东三巨头在商品、场景以及服务体验上的争夺无疑将更加白热化,零售“三国杀”演变成大促“三国杀”,这种情形将成常态,消费升级也将在用户和商家的狂欢中、电商的竞争中迎来全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告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