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跌时间与空间的预估

2019年08月12日 13:2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边惠宗

下跌时空预估

此前文章笔者就趋势度下行给出了相对看空的观点,6月中旬到7月初的反弹缺乏量能和市场广度的支撑,这又构成了后续下跌破位的技术条件。8月6日下破缺口的空头意义比较大,一方面,这在于导致当天大幅低开下杀的变量已经从贸易争端向汇率波动等相关变量方面转换。另一方面,该缺口与2月25日的突破缺口对称,在形态上构成了一个岛形下跌,从技术的角度上,这个岛形缺口是后续走势研判的一个重要依据。可以通过后续反弹能否收复2821缺口一线作为多头抵抗力道强弱的探测器,假如后续反弹能有效收复这个缺口,那么可以初步确立C浪的主跌段已经结束,后续更多的是整固打底的过程。反之,如果多头没有勇气攻击2821缺口,那意味着后续还有向下档寻求支撑的需求,这个下档空间在2700附近,它对应的是2月18日日出线的缺口,这个2682-2700缺口同时在周线上有所体现,所以具有周线周期架构上的支撑意义。

通过量度测量,A浪3288-2822作为量度基准,从B浪高点3048向下进行的0.618倍下跌目标在2760附近,显然这个目标没有得到空头的满足。由于0.618缩小浪到等浪2582的距离较大,所以可以进一步调整量度基准,若按照C1的3048-2880作为量度基准,自2965下杀的1.618倍目标在2693附近。同时,上述2682-2700的缺口正与这个目标重合,所以在2700一线的可以预期到市场面临较强的支撑力道。

从时间序列角度来看,本周是4月下跌以来的第18周,这个序列前后容易触发反弹,下周若反弹,尤其是若反弹力度偏弱的话,仍以避险减仓为主,因为接下来大概率还有一次探底行为,这是基于要完成C4和C5的浪型。不过,到8月底9月初,从时间周期来看,市场将逐渐转危为机,最迟到9月中,届时应该逢低做多做好中期上涨的准备,市场有机会形成2个月左右的多头周期。附图为上证指数的波动节奏预估,注意图中曲线的幅度不具备预估市场波动空间的作用,而只代表节奏和方向的预估。

科创成长风格占主导

科创板上市形成了成长风格引导以及估值提升效应,预计科创成长风格中的行业龙头仍将是后续市场的焦点之一。8月起将进入中报的密集披露期,在此期间主题投资持续活跃及超预期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业绩增长确定的科创龙头依然具有稀缺性,阿尔法策略依然占主导。从科创板的战略定位以及国产替代趋势来预估,核心资产中科技股的比重逐渐提升将是大势所趋。

从6月底以来,创业板对主板的相对强度(10周期)一直处于零轴上方,科创板上市是催化因素,而外资和国内机构对科技和成长的调仓或是直接因素之一。二季度机构严重超配消费蓝筹导致上涨动能边际减弱,而对科技成长股的风格偏好有所加强,并且在近期下跌中,食品饮料未能像以前那样起到避险功能,这或意味着未来的上涨行情中,它们的上涨弹性也不会大。后续需要关注一个重要的变量即科创板的估值回归,在此之前科创板牵引效应将使得硬核科技龙头会得到估值溢价。按照历史规律,在市场下跌中抗跌的风格和品种,且没有显著的补跌需求,那么在市场回暖后它们往往还能表现出相对的强势。

本轮下跌中PCB、手机产业链前端、创新药等相对抗跌,并且为数不少的细分龙头能获得超额利润,沪电股份、卓胜微等具有一定市场风向标的作用。由此,只要它们的估值仍处于相对合理区间,并且在未形成机构抱团交易拥挤的前提下,这类股兼具防御性和进攻性。流动性边际宽松是成长股行情的前提,所以后续要关注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证金决定下调转融资费率,这意味着监管层或将逐渐动用调控工具箱。后续利好措施的对冲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提升风险偏好,成长股对风险偏好水平的弹性更大,它是成长股获得相对收益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zj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