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股“剧透”三季报 这批绩优股逆市飙升值得一看!

2019年08月21日 14:09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新政刺激深圳本地股连续第二日爆款,不过,市场当中也有另一类股票早已悄然走强,这就是三季度业绩预增股。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两市已有10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近一周也出现了提速(8月13日~8月20日)有超60家披露,观察来看,电子、医药生物与食品饮料是当前预喜率最高的行业。

两市106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 近7成预喜

在二季报业绩良好的基础上,三季度继续预喜的上市无疑更具关注价值。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两市已有1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与上海主板,分别有55与38家上市公司披露。从业绩预告来看,其中,预喜(预增,续盈,扭亏,略增)为57家,预忧(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29家,不确定20家,若剔除业绩不确定的上市公司家数,则当前两市公告三季度业绩的整体预喜率为66%,近7成为预喜。

业绩大增公司中,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在10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8家,如天顺股份、万集科技、共达电声与圣农发展等。

天顺股份预增上限达6827.95%居首,天顺股份主营为现代物流,其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830.11万元,同比增长1762.99%。据其三季报预告称,有望实现净利润为2600万元~3500万元,同比增幅为5046.48%至6827.95%。除受益于主营业务增长、盈利能力提升与费用下降,政府扶持资金增加与处置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收益也是重要“贡献”。

此外,包括燕塘乳业、百润股份、上海钢联、东山精密等在内的17家上市公司预增上限在10%~100%,另有15家业绩预告为下滑,幅度在20%~360%,如北新建材、八菱科技、利尔化学、沙钢股份、开元股份、四川美丰等。据观察,这些业绩预告下滑的上市公司,主要多分布于如钢铁、化工、汽车等周期性行业。另有多家上市公司未给出明确的预告变动区间。

电子、医药生物与食品饮料预喜率最高

从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季度业绩预喜率最高的行业主要集中于电子、医药生物与食品饮料。

电子板块共有1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9家为预喜,如共达电声、科达利、大立科技、天津普林、聚灿光电、东山精密、奥拓电子、大华股份与海康威视。

同达电声主营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据其三季报预告称,受益于市场开拓加强与管理费用降低,其预测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100~1600万元,变动幅度最高为277.43%。聚灿光电主营为LED外延片及芯片,据其预测,2019年三季度有望实现扭亏,据其预计,有望实现净利润为2500~3000万元,同比增长135.54%~142.65%,据其公告,这与其宿迁子公司产能扩张提升芯片产量、增强新产品开发力度与创新营销策有关。

医药生物板块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除利德曼预告为下滑,其余4家均为预喜,如凯莱英、同和药业、恩华药业与维力医疗,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业绩预增状况相对平稳,鲜有依靠非经常损益出现业绩大起大落,多为依靠主营业务拉动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

作为国内领先的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凯莱英自上市以来连接迎来股价与业绩的双提升。自年初至今,其二级市场股价实现了60%上涨(近日创出新高),远跑赢同期中小板24%的涨幅。据其三季报预告称,预计实现净利润为35221万元~378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5%,据其表示,这主要依赖于公司创新药CDMO核心业务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据翻看其历史财报显示,自2013年以来,其均实现了净利润的连年增长。

除了电子与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板块三季报的业绩预告“成绩单”也可圈可点。观察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包括金字火腿、双塔食品、燕塘乳业、百润股份与星湖科技5家发布了三季报预告且均为预喜。

百润股份主营为食用香精和烟用香精产品,其于7月25日发布三季报预告称,预计实现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9563.98万元~22172.51万元,变动幅度为50%~70%。据其表示,这主要受益于预调鸡尾酒业务产品结构优化与新产品终端覆盖率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25日至今,其二级市场股价领先于大市并逆市反弹近30%。

无独有偶,主营乳制品的燕塘乳业也“复制”了百润股份的市场逻辑,其于7月25日公布2019年三季度预告称,预计实现净利润为9382.02~12,293.68万元,变动幅度45.00%~90.00%,主要得益于新工厂产能的逐步释放和产品销量的增长。二级市场上,自其公告三季报预告至今,股价涨幅超过20%,逆市跑赢大市,这无疑也正说明了市场对于当前绩优股的重点“关照”。

附表,中报业绩向好三季报预喜的部分上市公司一览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证券市场周刊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网站所示信息出于传播之目的,不代表证券市场周刊观点,亦无法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opyright 《证券市场周刊》All Right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04238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187号